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积极探索“四位一体”的茶乡教育模式

积极探索“四位一体”的茶乡教育模式

2017-04-13

实施以茶育人

积极探索“四位一体”的茶乡教育模式


    面对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新形势,蒲江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振兴蒲江的关键在于振兴教育”的教育改革发展思想,同时全县经济社会“三基地一轴心”发展战略也为蒲江教育提供了反哺社会的实践载体。蒲江教育人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办好社区教育,服务经济发展主战场的“蒲江路径”。

    蒲江县绿昌茗社区教育学校是蒲江县成佳镇九年制学校 (原成佳初级中学)与四川省绿昌茗茶业有限公司合作创建的社区教育学校。学校于2003年2月22日挂牌成立,是成都市第一所校企结合的社区教育学校。 蒲江县绿昌茗社区教育学校的成立, 旨在通过开展对社区茶业人员形式多样的茶业技术培训活动,让社区茶业人员获得茶业技术操作的绿色证书,成为茶乡茶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通过对社区居民开展终身学习等活动,推进学习型社区的发展;通过对在校学生开展 “人生如茶”的茶人教育,陶冶“茶乡的孩子爱茶乡”的思想感情,达到:学校教育学生,学生影响家庭,家庭促进茶业经济发展的目的。构建“学校一家庭一企业一社区 ”的教育反哺农村茶乡模式,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如果说生态高品质“蒲江雀舌”为蒲江打造的是一张绿色名片,那么茶乡成佳社区学校创新实践的“学校+家庭+企业+社区”的“四位一体”茶乡教育模式,就是蒲江教育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的人才名片。成佳社区教育学校开放教育资源,调动家庭力量,结合企业用人需求,利用社区教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达到学校教育学生,学生带动家庭,服务企业,影响社区的良好社会效果。

一、社区教育 助推茶乡经济

    蒲江成佳全镇农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茶,茶业占到全镇经济收入的90%以上。成佳的茶产业发展需要培养更多的有技术、高素质的茶农和技术工人,茶乡的学生和家长就是培训的对象。学校负责开放教育资源,提供培训场所,编写乡土校本教材,开展培训;企业负责提供实习基地,派公司技术骨干兼职学校教师,同时企业提供一定的培训经费,适时聘请川农大茶业专家进入课堂讲学等。另外学校在校园内设置社区教育服务站,在学生家长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时,免费为家长及社区居民播放农、科、教碟片,提供上网、阅览图书报刊和学习交流场所,为他们参与学习、提高综合素质提供便利条件。学校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开课机会,向学生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和茶叶的种、采、管、销和成佳茶品牌发展等技术知识培训。学校还与茶厂联合开展订单培训,学员合格后凭结业证书作为上岗证,由成佳各茶厂录用,近几年来为企业共培训了1000多名从业人员,部分学员还成为成佳茶业小老板。学校还跟县劳动就业局协作,每年培训春茶采茶工500多人,与县“阳光办”合作,2007--2010年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800多人。每年的4月23日,学校通过“世界读书日”开展“茶书进我家、茶书助我家、茶书兴我家”等活动,评选“学习型家庭”,推动了学习型社区建设。

    成佳绿昌茗社区教育学校为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成佳该校初2006届学生姜志鸿的父亲姜仙富成为第一批受益于社区培训的茶农,“刚开始发展茶产业,说实话,大家热情不是很高,担心价格不好、销路不好,特别是缺乏技术。” 和姜仙富一样有着顾虑的茶农,很快就因为“蒲江县绿昌茗社区教育学校”的培训打消了顾虑。“学校布置了专门的教室,定期给他们上课。慢慢的,他们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信心也越来越足。以前全家辛辛苦苦一年收入1000元,现在最少也有2万多元。”

二、社区教育传承文化 培养新型人才

  将茶文化引入课堂, 2010年成佳社区学校修订完善了以《茶史茶情篇》、《茶艺茶道篇》、《茶礼茶德篇》、《茶乡茶技篇》为主体内容的校本教材。语文课上阅读茶文化读物,音乐课上唱茶歌、跳茶舞,化学课上传授茶园无公害管理,劳动课上讲茶业的专业技术,茶乡的孩子在课堂内外的学习中将茶业知识和实践紧密结合,不仅学得快,而且还可以传授给家人。

    成佳社区学校开展各种“茶乡四溢”的活动,茶诗朗诵比赛、茶艺展示、书写茶诗茶赋,让学生在浓郁的茶文化环境中耳濡目染,不仅传承了茶艺茶德,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学生热爱茶乡、建设茶乡的思想感情。

  在成佳有一个远近闻名的茶乡小导游——成佳学校2007届学生郑循娇,就是在她的带动下,家人走上了茶叶生意致富的道路,现在年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郑循娇也被嘉竹公司聘请为 “生态茶园观光旅游”小导游,向四面八方的客人们讲茶论道。在成佳,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是茶叶给这些茶乡的家庭带来了幸福生活,更是以茶育人的教育方式为茶乡培育了未来的人才。

三、社区教育淳风化俗 构建和谐茶乡

  成佳绿昌茗社区教育学校积极尝试教育反哺农村的新型办学思路,实施“以茶育人”,形成了“学校+家庭+企业+社区”的茶乡教育模式。利用社区教育服务网站,免费为家长及社区居民播放农、科、教碟片,提供上网、阅览图书报刊和学习交流场所,仅2009年就接待家长上万余人次。这些举措收到了学校教育学生、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影响社区、社区引领文明的良好效果,同时有力地助推了茶乡成佳经济社会发展。

  该校2007届学生杨珊珊,看到学校开展社区教育的影响力,说服父亲杨仁军放弃在外打工,回来参加学校的培训。培训结束后,杨仁军回村承包了7亩茶园,年收入超过了4万元。学校教育影响家庭,产生的社会效益,不仅带来家庭生产生活水平的提升,还促进社区文明的迈进。成佳学生姜志鸿的妈妈何全惠,一个地道的农村妇女,因为孩子的影响,走进学校。“现在的她可是个喜欢学习、喜欢钻研的人。”姜志鸿告诉笔者,家里人都爱看书、看报,还经常到学校图书室、社区阅览室借阅关于农业知识和技术的书籍。“通过多读书,家里人都知书达理,家里家外非常和睦,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家庭奠定了更高的发展平台。”

    在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引下,学校将以“建特色学校、育新型人才” 的办学理念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农科教三教统筹相结合”教育改革,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积极探索“学校——家庭——企业——社区”四位一体的教育模式,促进教育教学的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我们相信:绿昌茗社区教育学校构建的“学校——家庭——企业——社区的四位一体”教育模式,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上,发挥出它的巨大作用。

    今后,蒲江将积极探索社区教育领域,不断拓展四位一体茶乡教育模式,推进农村产业化社区教育工程建设,在政府主导下,扩展学校功能,构建全县社区教育学院网络资源平台和市民学习中心,组建各级社区教育师资队伍、科研队伍、志愿者队伍,建立完善的社区教育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健全农村教育为农村产业化发展服务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