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创新学习方式 促进市民终身学习

创新学习方式 促进市民终身学习

2017-04-14

    

 ——“市民乡村游学体验”项目实验工作汇报

2012年蒲江社区学院启动了“市民乡村游学”项目,在运营过程中,坚持边运行边改进,完善游学线路,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总结汇报如下,敬请批评指正。

一、项目实验背景

游学是中华民族最为传统的一种学习教育方式,可拆分为,溯源于孔子。现代教育意义上的游学,是20世纪随着世界和平潮流和全球化发展进程而产生,它不是单纯的旅游也不是纯粹的学习,是在学习之中放松,在游玩当中学习,是文化的融合,是开阔视野的绝佳体验。党的十六大报告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中提出: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发展继续教育,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市民游学体验项目是在国家高度重视市民终身学习的背景下,逐步提出、形成并发展起来的新型的、独具成都特色的社区教育体验模式,它将成都特有的休闲文化与市民终身学习的要求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不仅仅是享受,更是一种感悟,一种人生的体验。

秀甲蜀西之誉的蒲江,以其优越的自然条件,独有的了翁理学、禅茶文化,优于国家级标准的空气质量,成为市民乡村游学体验的首选之地。依托全县良好的生态资源和特色农产品资源,蒲江县陆续打造推出了石象湖、朝阳湖、长滩湖、西来古镇、光明樱桃观光区、橘子红了观光区、成佳茶文化观光区、复兴万亩猕猴桃观光区等休闲旅游观光区。项目利用蒲江的生态文明,将终身学习的理念植入到市民的休闲娱乐之中,让市民在游玩中体验,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悦动市民的内心世界,创造更完美的人生,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形成终身学习理念,养成终身学习习惯,为促进市民终身学习,构建学习型社会助一臂之力。

二、项目实验的主要内容

根据市民需求,结合蒲江实际,为市民提供极具特色的游学内容和线路,让市民在领略大自然美景的同时体验、感悟、学习、愉悦身心。

(一)成佳茶乡体验

(二)光明樱桃山赏花、品果、健身体验

(三)西来古镇禅茶文化、现代农业观光体验

三、项目实验的主要过程

该项目在实验过程中,主要分为以下三个阶段实施:

(一)第一阶段:2012年4月——2012年12月

主要工作:拟定项目书,落实线路,协调各单位做好准备工作,制作宣传资料,做好宣传工作。

2012年4月拟定项目书,成立项目实验领导小组和项目实验小组,根据蒲江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背景展开实地调研,目前已确定三条游学体验线路,分别是成佳茶乡体验,光明樱桃山赏花、品果、健身体验和西来古镇禅茶文化、现代农业观光体验。三条游学体验线路,首先优选成佳,建立茶文化体验基地。该基地立足幼儿到老年,面向省内外,为市民提供了一个集现代田园教育、茶礼茶德教育,环保教育、野外生存教育为一体的体验基地。

在宣传上,制作了《成都花园·绿色蒲江》宣传册,宣传内容从蒲江人文地貌到成佳特色亮点都作了详细介绍。并联合《今日蒲江》报刊、蒲江电视台、蒲江公众信息网等本土各类媒体进行大力宣传报道,为游学体验造势。

(二)第二阶段:2012年12月——2013年3月

主要工作:进一步完善、落实体验线路、体验项目、用餐点位等相关工作,加大宣传力度。

一是以多种形式加大游学项目的宣传力度。通过华西都市报社的华西都市报、96111便民服务网站、96111官方微博、96111便民服务社区行等传媒集群主力宣传推广;制作并散发了游学线路精装宣传折页,向更多的市民宣传。二是不断注入教育元素,积极营造浓厚的市民学习氛围。在每条线路上确定了23个独具特色的农家乐作为精心打造点。首先,根据农家乐的特色,不但有宣传介绍,还有像润心园成都市民乡村游学体验基地等挂牌。其次,在农家乐我们还准备了游学市民读物栏,供市民在闲暇之余翻阅报章杂志,让他们感受到时时都能学习,处处都能进步。三是丰富游学内容,成立游学体验中心,打造专业团队,提高服务质量,预计年接待上万人次。

(三)第三阶段:2013年4月-至今

主要工作:接待游学体验团队,边运行边改进。

项目主要运行流程:媒体(成都社区教育微信公众平台、成都电视台、成都广播电台等媒介)宣传→团队(个人)电话预约→项目管理组统筹安排(接待、解说、宣传报道等工作落实)→团队接待→线路游学体验(边游边学、美食品尝、特产购买等系列体验活动)→体验结束(交流学习,意见反馈收集)→宣传报道(利用《田园蒲江》期刊、蒲江县社区教育数字化信息平台、《学在成都》、享学网等媒介进行社区教育信息报道)→回顾总结(总结运行过程中的得与失)。

截止目前,游学项目接待了市内、外近500多个社会、企事业团体,共万余人次,其中外国游学者3450人次。外国朋友们参观了学校以茶文化为载体的校园文化,聆听了关于茶史茶情、采茶制茶、茶乡楷模、茶马古道等茶文化;观赏了书法和茶艺表演,并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书法和茶艺体验。

四、项目实验保障

(一)领导重视。该项目得到了领导、专家的关心、支持和指导。教育部职成司农村教育处处长刘杰、中成协副会长陈乃林;四川省职成教协会会长姜树林、省教科院曾宁波教授,成都市教育局职称处处长万斌、副处长魏静;市教科院主任张文;成都社区大学党委书记赵刚、校长周继平、副校长刁元园、社区教育办主任唐康明以及蒲江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调研指导该项目实验工作。

(二)制度保障。成立以蒲江县教育局局长为负责人的项目实验领导小组。下设项目管理组,由社区教育学院院长任组长,具体负责项目实施;项目接待组、解说组和宣传报道组,分别负责项目的接待、解说和宣传报道工作。在制度上,制定项目考核办法,每季度或半年对各组进行全面考核,评出等级(优秀、合格)后,按照《成都社区大学社区教育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给予奖励。

(二)经费保障。多渠道筹措项目经费,保障项目有效运行,扎实推进。成都社区大学先后给予了20万元用于该项目实验,青羊区教育局、蒲江县教育各投入50万,县社区教育学院、成佳镇社区教育学校共投入30余万元,用于基地建设和项目运行,建成采茶体验园15亩,手工制茶作坊80平米,茶艺体验室50平米,培训厅250平米以及办公室、品茶室、产品开发室等,基本满足了市民的游学需求。

四、实验效果

游学项目的推出,不仅让市民体验了不同线路的地域文化特色,也促进了社区教育工作的开展。特别是成佳茶乡游学体验线路,目前已建成了集现代田园教育、采制品茶教育、茶礼茶德教育、生态文明教育为一体的游学体验基地。游学项目自实施以来,已接待游学者共万余人次,其中外国游学者3450人次。2012年10月22日,成都电视台一套节目组在茶乡成佳对蒲江社区教育特色工作——市民乡村游学体验项目进行了采访,并在一、三、五频道同时播出。

2014年5月12日,市民乡村游学体验项目被评为成都市社区教育特色项目。

201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在成都举行,蒲江作为成都市三圈层唯一的体验点,与会代表46人在考察我县社区教育工作时,对游学体验项目工作进行了一次检验。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办公室主任李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蒲江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多层面、全方位开展社区教育,所走的路子是对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也是有效的”。沈阳市教育局终身教育处处长郑宏说:“蒲江县社区教育立足本土资源和特色,视野开放,在认知、理念上有前瞻性,构建了比较成熟的终身教育体系,是农村社区教育的成功典型,实现了教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目标”。安徽合肥市高新区社会发展事业局的马剑峰副局长说:“蒲江优美的生态环境孕育了勤劳智慧的社区教育人,成就了农村社区教育的典范,游学这种体验式学习方式很好”。2013年9月5日,《市民乡村游学体验项目研究的实验》获全国社区教育实验项目。

(一)转变了市民的学习方式。游学项目的创新就是变单一、呆板的学习教育活动为多样、灵活的体验式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蒲江实际,充分利用乡村独有的生态、自然资源,以最少的投入获取最大的教育效果。市民在体验过程中,游览当地景点,品尝特色美食,领略人文历史,在学习之中放松,在游玩当中学习,促进文化的融合,开阔人生的视野。游学者在体验了乡村游学后,一致认为蒲江社区教育依托本地特有的自然资源和特色文化开发的游学项目,非常富有特色,每到一处都让人心旷神怡,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

(二)创新了社区教育工作模式。乡村游学体验项目以具有乡村性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客体为教育吸引物,依托区域特有的自然环境、优美景观、茶文化等资源在传统农村休闲游和现代农业体验游的基础上,创新社区教育工作模式,把蒲江现有的自然人文优势不断放大、做亮,以文教化,使社区教育与区域特色文化融为一体,让游学者在领略大自然风光和健身娱乐的过程中交流学习。市民通过游学体验,既享受了天然氧吧的清新,又感受了采摘制作的乐趣,还品尝到独特的美食,潜移默化学到很多知识。这样的学习方式,一方面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另一方面增加了当地农民参与社区教育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助推了学习型社会建设。

(三)开辟了社区教育反哺地方经济的新路径。游学项目紧密结合当地水果产业和茶产业,在教育体验活动中宣传当地产品、增加当地农民就业机会,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同时市民乡村游学体验项目将农业、农民和农村发展高度结合起来,使“旅游业+教育业”这种新型产业成为本地重要经济产业,探索出社区教育反哺地方经济发展的新路径。2015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85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约16.4亿元(表1-1)。乡村游学的蓬勃发展,进一步拓展了农业功能,开辟了农业农村发展新空间,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在项目实验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其中存在的不足,主要体现在硬件上不够充分和软件上不够完善。针对不足,我们总结经验,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一是完善体验基地建设。在现有成佳茶乡游学体验基地的经验下,推陈出新,建立光明、西来游学体验基地。二是优化设施设备。学院与乡镇联合,进一步优化游学线路上的设施设备,为游学者提供更为便利的体验场所。三是加大教育元素的注入。除了农家乐作为精心打造点和准备游学市民读物栏以外,还可根据市民的学习需求进行私人定制。四是充分挖掘资源,开发新的游学线路。利用我县优越的地理环境和良好的生态资源,开发新的游学线路,将蒲江的风土人情和地域文化真正推向国内、推出国际。新增荷塘茶社、手工烘焙坊、陶艺体验坊、蒲砚传统文化体验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