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成佳镇社区教育学校

成佳镇社区教育学校

2017-04-18



成佳镇种茶历史悠久,有标准化茶园2.2万亩,是国家级茶叶标准化示范区,是举办中国采茶节的永久会址。以成佳为主产地的公用品牌“蒲江雀舌”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蒲江雀舌”品牌价值16.54亿元。成佳镇社区教育学校围绕茶产业发展,自2003年以来,实施“学校+家庭+企业+社区”的“四位一体”茶乡教育模式,通过学校教育学生、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影响社区、社区服务企业的路径,利用社区教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提升了茶农的经营理念、提高了茶农的管理水平、转变了茶农的经营意识,营造了良好的茶产业发展环境。近三年来,社区教育学校主要开展了茶叶种植、茶叶管理、茶叶加工、茶叶营销、茶艺培训、餐饮服务等各类短期、中长期实用技术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50余期1.8万多人次,为成佳茶叶标准化种植示范和茶叶质量安全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为绿昌茗、嘉竹等68家茶叶加工企业提供了技术人才,也提升了茶乡AAAA级旅游景区接待服务能力。通过社区教育组织的手工制茶、茶艺表演、餐饮礼仪等培训,参与全镇乡村旅游发展服务的茶农达1420余人,占全镇劳动力人口的16%。成佳镇社区教育学校开展的“市民乡村游学体验”项目实验,同镇域12家旅游、茶业专合组织合作,将茶文化知识采、制、品等与茶礼、茶道学习的要求巧妙地融为一体, 2016年接待游客9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6亿元。

 “四位一体”社区教育模式,互补共生,良性循环,共建学习型茶乡,让市民增收致富,幸福生活。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教育服务,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好评。成佳镇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镇,全国社区教育示范乡镇,《茶人教育四部曲》获评全国社区教育特色课程。

 

 

 

 

成佳镇人民政府

2017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