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朱家尖成校开展”醉美非遗“体验活动

朱家尖成校开展”醉美非遗“体验活动

2019-09-10


为了发扬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朱家尖非物质文化遗产接班人,近日,朱家尖成校开展2019“醉美非遗”体验活动,来自朱家尖街道8个社区的30余位小朋友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分为渔绳结培训和剪纸培训,成校邀请了渔绳结传承人李芝琴和剪纸能手魏琦斌老师来为青少年们授课。

  渔民生产、生活中不同的需求产生了不同的渔绳结法,这些绳结易结易解,牢靠美观,非常实用,在渔船停泊系缆、抛锚站潮、网具扎索、蓬帆升降、船具加固等生产操作时必不可少。在渔绳结培训中,李芝琴老师为小朋友们讲解了渔绳结的由来,并传授了扁结、钥匙结、油瓶结、金钱结等多种渔绳结编制手法,并手把手地教授,小朋友们认真学习、仔细领会、相互切磋,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学会了三四种渔绳结的编制手法。

在剪纸培训中,魏老师认真讲解了关于剪纸的分类、题材、常用剪纸方法等知识,台下的小朋友们听得聚精会神。理论讲解结束后,有趣的动手操作环节开始了。老师分发了红纸,孩子们按照步骤,开始动手剪纸。固定纸张、炭笔描图、剪刀剪裁……大家逐渐将手中的红纸变成各种精美的造型。完成各自的作品后,大家互相展示,愉快的心情溢于言表。

   此次活动,深受青少年们的欢迎和喜爱,大家不仅体会到了自己动手的乐趣,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并期待着下一次的非遗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