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2017年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 精准脱贫技能培训

2017年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 精准脱贫技能培训

2017-11-03

       按照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的有关工作要求,根据濮阳县教育局对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工作的具体指导,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面向我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助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从2017年7月5日到2017年7月19日为期15天,共开汽修培训班1期,培训学员24人;从2017年8月7日到2017年8月23日为期17天,共开保育员培训班1期,培训学员106人。两期培训共计130人。较好地完成了2017年度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效果。具体做法是:
        一、健全组织领导,加强对培训工作的统筹管理
濮阳县教育局局长胡长征多次过问2017年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工作,并组织召开会议对培训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人员组成和职责分工,加强对2017年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工作的统筹管理。
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张富献校长为组长、主管副校长为副组长、各有关科室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安排招生就业办公室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并制定了培训实施方案,明确了培训目标、培训对象、培训专业、课程及师资安排、学员管理、保障措施等。
        二、认真宣传排查,确保在培训对象上做到精准
       2017年3月份以来,濮阳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派出5名专门人员随同濮阳县教育局、濮阳县人劳局、濮阳县扶贫办等7个局委单位组成的宣传队分两组深入到全县80多个行政村对5000多名“建档立卡”户群众进行教育优惠政策及扶贫政策宣传,为我校开展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工作提供了一手资料。
       2017年5月至7月份期间,学校又先后组织专门人员分赴濮阳县渠村乡、郎中乡、徐镇镇、梨园乡、王称堌乡、习城乡、白罡乡等乡镇20余个行政村进行“建档立卡”贫困户摸底排查。根据对以上乡镇行政村贫困户情况的综合分析后,最终决定与习城乡小甘露村、兰占村、侯占村、张楼村、王占村、魏占村6个扶贫干部联系,在村两委干部、驻村扶贫干部等人的共同协作下,对六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进行信息核对,并组织报名工作。最终确定13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参加培训。其中,一期汽修培训班24人中,男性学员19人占79.1%,女性学员共5人,占21.9%。最大年龄45岁,最小年龄16岁,平均年龄为31岁。二期保育员培训班106名学员当中,女性学员106人,占100%,参加培训的106名学员平均年龄在38岁,其中年龄最小为16岁,年龄最大为60岁。所有参加培训的学员从信息核对、组织报名等流程都由驻村扶贫干部、村两委有关人员、县职教中心人员共同参与,保证了培训对象的精准性。
        三、严管项目支出,确保培训资金合理使用
       在培训资金使用方面,县职教中心校长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一定要专款专用,合理使用,合法使用。为此在培训工作整个过程中,从材料选购、学员教材购置、教学实训设备购置、车辆租用费、场地租赁费、聘用专业教师劳务费、学员食宿费等各项环节和支出都由一名主抓副校长带队,财务人员参与,培训主管人员随同,每一项开支都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共同讨论决定,并严格票据手续,最后由财务主管审核,校长签字审批,确保在培训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规定办事。
      四、合理选择专业,确保学员易学易懂
      根据省教育厅有关规定,结合濮阳县当地实际情况,针对农村当下留守妇女多、男女学员年龄结构总体偏大,整体文化素质低、接受知识的能力普遍不高的现状,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本关为学员拓宽就业门路的目的出发,决定开设汽修、保育员两个专业。
学习汽修专业的学员如果进入到工作岗位,他对培训班学到的基础知识有了一定的认知和实践,相对比较容易进入工作状态,容易被招聘录用;学习保育员专业的学员,经过学习,会掌握一些基础的医疗保健常识,不仅可以在家做一些简单的婴儿按摩治疗,也掌握了一定科学营养餐烹饪。如果有机会从事该行业也比较容易进入工作状态。
       鉴于此,我校积极与河南省汽车行业协会专家取得联系,聘请林涛、张文天、李晓强、于秉礼、李广山、姬红共6名相关专家任教。该协会领导层也非常重视此次培训活动,校长多次召开科室主任以上领导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方案,周密安排,合理制定课程计划,克服学校工作忙、路程远的困难,共派出10余名专业教师进行两地轮流授课,校方要求讲课人员人人备课件、天天写记录,确保培训不走过场;任课人员都具备相应的任职资格,学员发放培训教材,出发点就是让学员学到一些技能,为他们脱贫致富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五、加强过程管理,注重培训工作实效
      此次培训工作,时值酷暑,天气炎热,为保证培训工作顺利开展,我校决定采取就近办班、送教下乡的形式,两期培训班分别在我校和习城乡小甘露村作为培训场地,方便学员就近培训的同时,节省一部分住宿费用。
      为保证此次培训工作落到实处,使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学校购置了开设汽修专业所需教学实训设备5套,保育员专业所教具共50套,两个专业所需教材130余套,圆珠笔、笔记本等200余套,目的就是让学员在培训过程中能够很好地参与到实践当中,学到实实在在的技能,为有机会就业打下基础。
      为严格考勤制度,每一期培训过程中,每半天都实行学员签到、点名双考勤办法,每个班都安排专人负责,严格培训纪律,使学员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培训工作。
为保证课堂实效,要求讲课教师必须提前备课,上课有教案,学员实训有记录,课堂上增加老师与学员互动环节,课下加强沟通交流。
       六、规范档案管理,加强对学员的跟踪服务
     为规范培训档案管理,我校在整个培训过程中注重三个阶段相关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 一是培训前的工作方案、教师聘任、课程编排、学员身份信息、学员卡片、开班仪式安排等;二是培训中的教师教案、签到册、学员笔记、培训影像资料等;三是培训后的学员的信息档案管理。
对学员的信息进行汇总、分类存档,一方面是为了便于联系,另一方面根据学员情况,加强后期跟踪服务,对那些愿意就业的学员提供就业机会。
       七、总结经验,发现不足,为今后类似培训活动打基础
     本次培训班虽然只有半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却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参加培训的学员学到了一定的基础技能,也更加相信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坚定了脱贫的信心。
这点小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教育厅的指导,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付出总有回报,用心付出,精心组织,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收获满满,口碑满满。
不足之处就是参加培训的学员年龄结构偏大,文化素质整体不高,影响了他们本身接受深层次知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