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濮阳县职业技术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濮阳县职业技术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2018-03-14

项目引领促发展   校企合作提内涵

   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大胆进行改革创新、狠抓内涵建设,经过不懈努力与实践,在管理机制、运行模式和教育教学质量上都取得了飞跃性的发展,有关情况具体如下

一、通过项目引领加强基础建设

   2015年6月,我校被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第一批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期为1年;2015年10月被确定为河南省电子商务品牌专业建设项目,建设期为2年。2017年,学校被省协会吸纳为会员单位,获批电商应用人才测评首批试点单位,成立了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分会。由于商务业办学内涵富,办学实力较强,学校被推选为河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单位,校长魏荣华作为全省大中专本科院校唯一代表,在成立大会上做典型发言。

   2016年12月我校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顺利通过验收。经过年的建设,学校完善了电商物流综合实训室、商务洽谈与商品展示室、网络营销实训室、网店美工室及照片后期处理室、商品拍摄实训室等多个实训室,新购物流教学设备、高清便携播系统、多媒体教学设备,投入规模达到400万元,为电子商务专业师生参与商务实战和技能训练搭建了宽阔平台。同时,我们建立健全了实训基地管理制度专兼职教师管理制度、校外实习基地管理办法、学生校外实习管理办法、学生实训质量评价体系等一系列的制度及管理办法;在实践教学模式及基地管理、服务社会、校企合作、项目资金管理、基地维护资金管理等方面建立了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内部管理运行机制,为电子商务专业的运行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2018年3月底,学校将完成国家“十三五”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规划工程电子商务专业实训楼建设任务。项目总投入2800余万元,建筑111399.7万平方米,实训楼集电子商务、教育培训、研发交流、技术服务、客户服务、商务办公、物流配送、电商孵化器、生活配套等于功能于一体。实训楼建成投用将为项目建设提供场地环境,并可完全满足产、学、研、训、赛等多种教学活动需求。

二、加强校企合作提升师生技能

   在基础硬件和管理机制建设的基础上,我们加强校内、校外的实训与服务。对外,我校电子商务专业服务企业员工和各类社会培训。先后与濮阳县乐村淘有限公司、濮阳县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濮阳县云联乡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及时调整《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当地电子商务行业、企业服务;通过顶岗实习、企业专专题报告,我们也强化了学生的专业意识、提升了学生岗位实际操作能力,实现校企合作的双赢。对内,针对企业和岗位需求,我们加大校内实训课的开出率、积极开展教学模式研究、强化专项技能训练,开展师生教育教学和物流叉车、客户服务等各类、各级竞赛。2018年1月17日,电子商务专业四名学生参加2017“青天河杯”河南省电子商务双创技能大赛,荣获团体二等奖。

三、改革办学模式实现产教融合

   为了弥补常规校企合作出现的教学进度协调难、实习岗位有局限等弊端,我校电子商务专业大胆创新,联合校外合作伙伴,于2016年11月正式注册成立《河南金脚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按照控股形式管理,包含电脑平面设计、广告设计制作、农药化肥营销等经营范围,实现了本校多个专业与电子商务专业的网络对接工作。在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濮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将实现电子商务专业—豫货通天下注册商标—本地特产的有机链接。    2017年建成河南省奉送商城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电子商务运营及学生实训教学,销售商品100余种,年均营业额580万元。与云联乡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成立订单班,开展濮阳县地方名优特产网络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