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县委脱贫攻坚暨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县委脱贫攻坚暨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2017-04-17

                                                         

红网祁东分站412日讯(记者周俊霖)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今年如期实现脱贫摘帽,11日下午,县委脱贫攻坚暨农村工作会议在电影院召开,会议总结过去一年脱贫攻坚和农村工作,研判分析新形势,安排部署2017年脱贫攻坚和农村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胡果雄主持会议,县委书记杜登峰作重要讲话。

  会上,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周跃军、副县长肖钟分别就脱贫攻坚和农村工作作动员报告。全县各乡镇(街道)、管理处及县直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向杜登峰递交了脱贫攻坚责任状。

  据悉,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5923人,建档立卡贫困村104个。截至2016年底,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8031人,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8285.72元。全县累计实施扶贫项目2136个,投入扶贫资金26852万元,涉及贫困人口16726人;107个扶贫工作队、340名工作队员进入104个贫困村驻村帮扶;4000多名党员干部与3076689072名贫困人口结对帮扶,实现了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两个全覆盖。全年农业生产总值达99.96亿元,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87元,同比增长8.1%

  会议指出,今年是我县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进入了脱贫攻坚倒计时。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脱贫摘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形色色的问题;要围绕退出验收指挥棒,切实锁定脱贫摘帽的目标和任务,突出抓好专项扶贫、行业扶贫、驻村扶贫和社会扶贫,全面落实脱贫主线任务,确保决战决胜;要勇当脱贫路上的清道夫,切实营造脱贫摘帽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严明工作纪律,形成脱贫合力,打响脱贫攻坚战,确保年内实现贫困县摘帽退出。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创业增收、农村创新发展目标,按照基在农业、利在农民、惠在农村的要求,毫不动摇抓住深化改革这一主线,坚持产业发展这一根本,扭住项目建设这一抓手,激发改革创新这一动力,深挖生态环境这一潜能,夯实党建这一基础,推动农业农村工作迈上新台阶。会议还对当前春耕生产、农业保险、防汛抗旱、动物防疫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杜登峰指出,脱贫攻坚是全县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是一号民生工程,也是最为重要的底线工作,农村工作是全县最基础的工作。两项工作的对象是占全县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群众,主要阵地是占全县地域面积绝大多数的农村地区,事关全县农民群体的根本利益,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主战场。当前,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期,抓好脱贫攻坚和农村工作对全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将为加快建设五个祁东打下坚实基础、腾挪发展空间、创造宽松环境和优良条件。因此,全县上下必须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突出工作重点,从讲政治、讲大局的战略高度认真对待、努力抓好这两项工作。

  杜登峰要求,全县上下要提升认识,明确要求,充分认识抓好脱贫攻坚与农村工作的重要性,充分看清两项工作的薄弱点,把握两项工作的总要求;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工作要锁定31个贫困村出列、23171人脱贫的目标,坚持两线作战,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脱贫巩固,同步谋划、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同步考核;要对照脱贫验收标准和程序做细做实工作,确保经得起看、经得起问、经得起算、经得起查,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主攻教育、医疗和贫困村提升三大薄弱环节,推进重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整体脱贫;农村工作要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优化产品结构,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适应市场需求,加快发展油茶、酥脆枣、黄花菜、商品果蔬、中药材等五个十万特色农业,优化区域结构,提升产品品质,促进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要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农村三权分置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对村投入力度,引导加强特色村落建设,抓好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植农村的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和乡贤文化,努力创建一批示范文明村镇,让农村更整洁、更靓丽;要真抓实干,确保落实,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农村工作量大面广,必须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以积极主动的态度、认真负责的精神、持之以恒的努力,担当工作重任,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张永法、周艳春、龙建程、杨宏发、雷建军、王国民、周乾坤、邹文胜、李东伟、陈小云、王志武、陈宁、曾洪波等县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全体在职在岗在家的县级领导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