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烤烟育苗技术指导

烤烟育苗技术指导

2017-04-18

烤烟育苗技术指导

主讲:张建军

近年来随着烟草科技的发展,育苗技术先后经历了 撒播、切块、纸钵(营养钵)等阶段。我们从陕西杨陵引进烤烟漂浮育苗技术,经过两 年时间在平子镇半坡等多点试验,烟苗生长整齐一致,茎杆柔韧性好,无病虫害,缓苗期短 ,投资少,颇受广大烟农青睐。现将主要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一、修育苗池(营养池)

1、选地:选避风向阳,地势平坦,交通方便,靠近水源,便于管理的非茄科、十字花科作物 及蔬菜用地,以免病害循环浸染。

2、建池:在选好的地块东西向挖长10.5m,宽1.22m,深15cm的育苗池,四角必须为直角,池 边可用砖做成。要求池底水平,四周夯实,铺0.1mm的黑色聚氯乙烯塑料薄膜包池的底与边 ,上沿超出池边沿12cm,环池四边用砖压实。

 二、建育苗栅

沿育苗池方向建高1.5m,宽1.46m,长10.74m的小拱栅。棚架用宽6.6cm的竹条或6-8的钢 筋 做成,间距90cm。腰部和顶部用三道绳将棚架捆绑,以防栅架遇晚雪倒塌。棚架做好后,用 0.1mm兰色聚氯乙烯无滴膜覆盖,两侧用土压,两头打桩固定于地面。栅上另外用压膜线固 定。

三、营养液配置

烟苗整个生长期所需的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全部由营养液提供。取200g肥料(漂浮育苗烟草 专用)兑水610kg,搅拌均匀后注入苗床,水深约5cm

四、装盘、播种或假植

1、调整基质水分含量:基质是漂浮育苗的关键物质,也是育苗载体。通常是由草炭、有机质 、蛭石、膨化珍珠岩等多种材料混合而成的专用材料。装盘前先要调整基质水分含量,要求 手握成团,松手后自然散开为宜。

2、装盘:将调整好的基质充分均匀地装入204孔的专用育苗盘的孔穴,每个育苗单位需50盘 。

3、播种或假植

<1>播种(一段式):将催好芽的种子在每个孔穴格中点23粒,且撒上lmm的基质覆盖。

<2>假植(二段式);采用两段式假植漂浮育苗是待母床烟苗达到35片真叶时,将其假植到装 好基质的育苗盘中,每穴一苗。41日前后进行,假植后要适当遮荫。

4、入池:将播种或假植好的漂浮育苗盘靠实放入营养池中,使其漂浮在营养液面上。

五、苗床管理

1、水肥:育苗水必须是洁净无污染的水。因为第一次加水610kg,以后视失水情况适当加水 ,始终保持育苗池水深为5cm为宜。直播苗到5片真叶时结合加水施入300g专用肥料。假植苗 省去第一次肥料。

2、温度:出苗前棚中温度以25-28℃为宜。出苗后温度。≥25℃时要通风降温。成苗后要加 强通风,使其适应外界环境条件。

3、通风;漂浮育苗根系的氧气供应,主要靠基质水分交换来提供,而水分交换又主要靠气体 交换未完成,因此要特别注意苗床通风管理工作。

4、剪叶;当烟苗高8cm,基木遮荫封盘时开始剪叶,以后每周一次,直至成苗,但不能剪伤 心叶。剪叶选择晴天下午为宜,烟苗要干燥,结合剪叶及时掐除烟株下部老叶和黄叶,连柄 去掉。

5、炼苗:烟苗剪叶掐叶后,逐步揭开棚膜进行锻苗。一般采用断肥、断水等方法,时间在一 周以上。

6、病虫害防治:漂浮育苗病虫害的防治指导方针是床卫生保健为主,化学防治为辅。发现病株及时拔除,发现病情及时诊治,做好栅内、棚外卫生消毒工作。常见病害有粹倒病、炭疽病,如有藻类可用0.002%硫酸铜溶液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