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祁阳县文富市镇党建引领助推精准扶贫

祁阳县文富市镇党建引领助推精准扶贫

2016-10-21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祁阳县文富市镇结合自身实际,依托远程教育、电子商务等载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快了全镇精准扶贫工作步伐。

  一是依托“党建+远程教育”。该镇利用村级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红星视频系统这一平台,通过整合资源,有针对性选择好农业、林业、法律、劳动技能、科技文化等方面的课件给党员和群众播放,发挥典型引导学、专家辅导学、基地实践学作用,提升党员党性修养、提高党员致富能力、提升农村文化生活,并联系县科协积极主动地上门为群众提供各类技术咨询和跟踪服务,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建+远程教育”在扶贫攻坚行动带来的极大实惠。截止目前,该镇已开展各类培训活动50余场次,红星视频学习量稳全县前例。

  二是依托“党建+电子商务”。针对部分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发展缓慢,党组织服务发展抓手少、办法少等问题,该镇借助互联网东风,通过对大学生村官、致富能手等进行电子商务培训,依托“党建+电子商务”模式,不仅有效解决了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少、价格偏低问题,而且促进了基层党建、农村电商和脱贫攻坚互促共赢。截止目前,该镇完成交易额达167.3万元,其中该镇大学生村官、种养大户蒋海龙通过电子商务这一平台帮助当地贫困户销售黑美人西瓜近300吨。

  三是依托“党建+合作社”。该镇依托本土致富能人多、带动作用明显的优势,实施合作社扶贫制机,由村民和党员推荐思想好和致富能力强的党员能人向结对帮扶本村贫困户,利用他们的技术优势进行宣传科技示范和科技指导,引导有一定资金实力、掌握一定市场资源的党员致富能手创办专业合作社,带动一个村、辐射整个镇。截止目前,全镇已成立13家专业合作社,其中株贵合作社投入300多万大力发展种养加工,开办家庭农场,带动了边200多户贫困户致富奔小康。(摘自华声在线永州频道1018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