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祁阳县全力推进小城镇和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祁阳县全力推进小城镇和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2016-12-28

 

会议现场

    12月22日,湖南省祁阳县小城镇“10+X”工程暨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现场会召开。会议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思路,迅速掀起新一轮小城镇建设发展热潮,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实现祁阳跨越争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周新辉、金彪、黄赞校、邓晓阳、郑增啟、唐晓波、郑国荣、廖道南、陈莉、龚红辉、刘建能、张少宣、唐明生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现场参观是本次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参观点设在黎家坪镇。近年来,黎家坪镇积极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创新,镇区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先后获得了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全国重点镇等一系列荣誉,小城镇建设走在全县乃至全市前列。全体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黎家坪镇过境路绿化建设、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自来水厂建设、黎家坪镇一中标准化学校建设、小城镇开发项目、铁脚湾村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等现场。通过比一比、看一看,开阔了大家的眼界、开拓了大家的思路,对进一步促进下步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县委书记周新辉在会上作讲话。他指出,小城镇居于乡之首、城之尾,辐射带动乡村发展进步,在新型城镇化发展中地位极其重要。要凝聚加快小城镇建设的思想共识。加快小城镇建设是大势所趋、是发展所需、是群众所盼,全县上下要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切实增强加快小城镇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地把小城镇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好。要把握加快小城镇建设的方向路径。更加注重规划引领,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严肃性,依据当地自然和经济社会条件,因地制宜,科学定位发展方向;更加注重基础配套,各镇要把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集中人力、财力、物力,严格按照建设标准实施好“10+X”工程,尽快改变基础设施薄弱、聚集作用不强、发展后劲不足的现状。一方面,要统一规划建设好一条特色街、一个文化广场或游园、一所标准学校、一所标准医院、一所敬老院、一个标准综合车站、一座标准自来水厂、一个标准农贸市场、一个垂直式垃圾中转站、一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另一方面,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建设什么”的思路,合理实施交通、电力、通讯、给水、排水、燃气、品质小区建设等“X”项目,为居民营造便利、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加注重科学管理,要把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精细化管、制度化管、属地化管,坚持以治脏、治乱、治差、治堵为重点,切实提高城镇管理科学化水平,另外要大力开展文明乡镇、文明社区、十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提高城镇居民的文明意识,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提升城镇的人文品位;更加注重特色发展,要凸显产业特色、强化建筑特色、彰显文化特色;更加注重改革创新,要用足用好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先行先试的机遇,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小城镇建设大发展大突破。要强化加快小城镇建设的保障措施。小城镇建设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要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严格督查考核,形成整体推进合力,确保所在镇区一年新变化、三年上台阶。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群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周新辉强调,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是体现农村基层党建水平的基础性工程,是提升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民心工程,是完善基层治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德政工程,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完成好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任务。要建好场所,搭建服务平台。各镇要立足村情实际,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科学确定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方案,保障建设资金,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在2018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要完善功能,拓展服务范围。要着眼于服务农民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的需求,在拓展和完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的服务功能上狠下功夫,为基层群众提供好政策、代办、培训、医疗、文化娱乐、党建、关爱、治安服务。要建章立制,规范服务程序。要建立规章制度,办公服务场所实行“一证二图三卡四告知”制度;要规范运行机制,切实抓好受理、承办和回复三个环节,明确服务项目、操作规程、服务时限、相关依据、所需资料等内容,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要加强检查落实,把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对镇、村两级干部考核的范畴,与干部报酬待遇挂钩。要教育培训,提高服务水平。要建立一支包括村便民服务员、镇代办指导员、镇全程代办员在内的服务队伍,并按照“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标准,大力开展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树立“宁可自己麻烦百遍,不让群众麻烦一次”的服务理念,更好地满足农民多元化的服务需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把这两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为建设美丽幸福新祁阳作出积极贡献。

  县委副书记、县长金彪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履行好相关工作职责,在全县上下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两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准确把握两项工作的任务、标准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以“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的过硬作风,迅速落实好各项具体工作措施,快速有效推动小城镇“10+X”工程和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力争成为全市的标杆,突显祁阳县作为全国、全省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的示范效应;要对照工作目标,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做到目标清楚、责任明确、措施得力、任务到人,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定期检查、督促进度、严格考评,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会上,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建能对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指出要坚持“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信息化支撑”,根据规划先行、资源整合、因地制宜、便民实用、分类推进的原则,用两年时间,通过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制度体系建设和服务平台建设,把祁阳县22个镇(街道)和551个村(社区)的村民服务平台打造成集村务服务、政务服务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电子村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多样化、个性化的精准服务,努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和人民群众获得感。

  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唐明生对全县小城镇建设及“10+X”工程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小城镇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按照“规划先行、突出特色、注重民生、分类指导、重点突破” 的原则,突出“抓规划、抓执法、抓建设、抓管理”,以推进小城镇“10+X”工程建设为重点,积极培育发展一批重点镇、特色镇。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全县打造5个建成区人口过3万、财政收入过5000万的小城镇,走出一条具有祁阳特色的小城镇建设之路。

  会上,黎家坪镇作典型发言,白水镇、观音滩镇作小城镇建设表态发言,文明铺镇作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表态发言,县国土资源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委作小城镇建设及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表态发言。各镇、办党政一把手及专职副书记,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本文摘自红网 12月22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