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我区职教中心顺利通过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省级评估验...

我区职教中心顺利通过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省级评估验收

2015-11-04


    7月30日,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黎德龙带领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省级评估验收专家组一行9人,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质询等方式,对我区职教中心创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工作进行了评估验收。黔江区委常委、副区长粟永特、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南成、区政协副主席王兆卿,区政府办、区编办、区发改委、区教委、区财政局、区人社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陪同。


    评估验收专家组参观了学校实训室、示范校建设成果展板、民风民俗展览室。汇报会上,粟永特致辞。他介绍了黔江区的经济社会概况、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职业教育的情况。他说,黔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职教中心示范校建设工作,成立了示范校项目建设协调小组,把示范校建设纳入区政府对相关部门和学校年度考核指标体系,投入配套资金540万元。区级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示范校建设,区职教中心严格按照《建设方案》和《任务书》,扎实推进示范校建设,全面完成了5个重点专业和1个特色项目的建设目标任务。参会人员观看了学校示范校建设《改革立职校典范 东风劲破浪远航》专题片。学校校长张耀天从项目建设总体情况、工作机制与举措、项目建设情况、建设经费投入与使用、贡献与示范、典型案例、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等七个方面汇报了我校示范校建设整体情况。专家组还听取了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和武陵山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的情况汇报。


    反馈会上,示范校评估验收专家组组长、市教科院院长助理姜伯成,对职教中心的示范校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意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建设项目通过省级验收。认为区职教中心示范校建设工作,黔江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相关部门、学校高度重视,组织领导有方,规章制度健全、资源整合充分、过程监控严格,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支持有力,工作机制有效、政策承诺落实,资金管理规范,全面完成了总体任务。5个重点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运行机制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武陵山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富有特色,很好的宣传了民族文化,进一步提升了民族文化的影响力,增强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示范校建设效益明显,推动了学校专业建设实力和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学校贡献与示范作用明显发挥。同时,根据建设经验提炼的案例具有较强的典型性,特别是民族文化、集团化办学、“三年一贯季节性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汽修工作站流水线实训教学模式,这些案例为中职学校发展提供了良好发展经验。他还对示范校建设工作资料提出了修改意见。


    张耀天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说,校将把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对学校工作的肯定化作前进的动力,把意见建议当作改进工作的良方,特别是按照专家要求,认真完善好示范校建设相关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人社部、财政部复核验收。将坚定不移地走规模发展与内涵提升、特色品牌发展与文化发展并举并重之路,强力实施依法治校、以德强校、质量强校、特色强校、品牌强校、名师强校战略,把学校建成设备一流、管理一流、师资一流、质量一流、特色鲜明的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发挥好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为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粟永特表示,黔江区委、区政府将按照建设重庆市区域性职业教育中心和教育强区的要求,加大投入,加强领导,加大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在人财物上给予保障,为我校创建国家一流示范校提供发展条件。区级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专家组的意见,大力支持我校国家改革示范校建设工作,在人财物上给予大力支持,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区职教中心要加强内涵提升、特色发展,把学校办成真正的国家级一流改革发展示范校,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黎德龙作总结讲话。他说,职业教育到了一个大有可为的发展好时机,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我们一定要增强搞好职业教育的信心。职业教育要优胜劣汰,做优做强一批办学实力较强的职业院校。他要求,我校要按照专家提出的建议意见,查漏补缺,确保在全市12所国家改革发展示范项目学校评估验收中取得高分,顺利通过国家复核验收。他表示,市教委将从师资培养,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校大力支持,将联手我区把校打造成武陵山区中职学校当中一朵亮丽的奇葩。

 

 

 

 

2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