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家居植物布置与养护》课程标准

《家居植物布置与养护》课程标准

2015-08-20


一、   课程的性质、对象与目标

(一)课程性质

本课程是成人培训课程,是社区居民、花草爱好者、居室新装修者、办公室人员等的生活技艺类课程。学习居家植物布置与养护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为改善家居环境质量、提高日常生活品质、丰富健康生活元素、丰厚科学人文素养提供服务。

 

(二)课程对象

主要是社区居民、花草爱好者,也可以是有意向美化居室的主人、新装修居室的主人等。

 

(三)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主要达到以下能力目标:

1.会识别50种常见的家居植物及其生物特征,了解他们的“益”、“害”、喜“阴”、喜“阳”和简单的栽培方式。

2.会根据不同的环境和空间科学配置植物,掌握一定的配置原则和方法,会准确选用装饰植物。主要有玄关、客厅、餐厅、厨房、卫浴间、卧室、书房、楼梯、阳台绿化布置。

3.会根据需要选择器具,学会如何盆栽、翻盆、修剪、水培等。了解组合盆栽、瓶栽、水栽的基本原则和技法。

 

本课程共3个单元,总课时建议32课时,每课时45分钟。

二、   教学内容与要求

第一单元 认识植物

1.    本单元教学内容与要求:

通过本单元的学习,了解20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室内植物,20耐阴、半阴、喜光的室内植物,10种对人体有害的室内植物。掌握这些植物的基本形态、生物特征和对环境的作用。

(1)对人体健康有益的20种植物:吊兰、芦荟、龟背竹、绿萝、虎尾兰、金琥、常春藤、巴西铁、散尾葵、橡皮树、发财树、白鹤芋、铁线蕨、千年木、垂叶榕、米兰、文竹、君子兰、幸福树、肾蕨等。

(2)耐阴植物6种:欧洲报春花、朱蕉、袖珍椰子、棕竹、一叶兰、兰花等。
3半阴植物8种:蝴蝶兰、大花蕙兰、文心兰、倒挂金钟、仙客来、富贵竹、长寿花、山茶花等。
(4)喜光植物6种:矮牵牛、香雪兰、风信子、瓜叶菊、苏铁、酒瓶兰等。

(5)对人体的有害的植物10种:万年青、银皇后、水仙花、滴水观音、花烛、杜鹃花、含羞草、月季花、郁金香、变叶木等。

2.     教学组织形式:

(1)PPT展示各类植物的图片,识别记忆,并学习其基本形态、生物特征和环境作用。

(2)采集植物实物标本,对照基本形态、生物特征,观察记忆。

3.    教学课时:8课时。

 

第二单元 家居植物布置赏析

1.   本单元教学内容与要求:

通过本单元的学习,使学习者掌握一定的家居植物布置配置原则和方法,会根据不同的环境和空间科学配置植物,会准确选用装饰植物。

主要有玄关、客厅、餐厅、厨房、卫浴间、卧室、书房、楼梯、阳台等的植物配置方法和植物选择。

2.   教学组织形式

1)根据提供的各类环境和空间的布置案例,进行讲解、分析、讨论。

2)小组学习,根据配置方法,开展学员个性化的方案设计,供学习小组讨论、优化。

3.   教学课时:12课时。

 

第三单元 家居植物布置DIY

1.   本单元教学内容与要求

通过本单元的学习,了解盆栽花卉养护的基本技术,掌握浇水、施肥和翻盆的基本原则和方法,会准备盆栽必需的材料、工具,器具,会养护。通过学习了解组合盆栽植物、水培植物、瓶栽植物和盆景的相关知识。

1)盆栽花卉。园艺装备;盆栽花卉养护基本技术。

2)组合盆栽植物;水培植物;瓶栽植物。

2.   教学组织形式

1)通过讲解、示范、图片和视频展示、操作训练、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

2)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小组学习,相互合作,完成相关的操作练习和作品制作,并交流、讨论。

3.   教学课时:12课时。

 

三、   课程考核评价

1)以课程目标为评价标准,实施过程评价、阶段评价和作品成果评价

2)突出过程和单元评价,鼓励学习者提高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重点评价学习者的职业能力。

3)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作好学习单元的考核评价,强调目标评价和理论与实践一体化评价。

4)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和在实践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对在学习和应用上有创新的学习者予以特别鼓励。

 

四、   课程使用教材

《家居植物装饰》,重庆大学出版社,主编庄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