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世界读书日陕州区中专见行动

世界读书日陕州区中专见行动

2019-10-15

第23个世界读书日,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学院(陕州区中专)积极行动,收效显著,现将情况聚焦如下。

一是建立家庭小书库、班级图书角,扩充书量。陕州区中专教育学生节省零花钱建立健全了家庭小书库,各班级通过募捐、购买、搜集等方式建立了班级图书角,学生有书可读,读好书、好读书,蔚然成风。“最能致远是书香,书香家庭、书香校园是一种氛围。我要增加课外阅读量,提高听说读写能力,打造五彩斑斓的人生底色,使自己成为才华横溢的人。”该校一位读书达人这样说。

二是开放图书室、阅览室,定期举行“好书换着看”活动。在此活动中,陕州区中专开列出《唐诗选》、《宋诗选注》、《唐人小说》、《李白诗选》、《杜甫诗选》、《鲁迅小说集》、《红楼梦》、《西方语言学名著选读》等100部当代中职生必读书籍,大力倡议学生实践“读书伴随一生”。“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以前我贪玩,不喜欢书籍,通过读书活动,我品读祖国经典美文,走进中华五千年文明,学识大有长进,性格变得谦逊和善、温文尔雅。读书是我一生的快乐!”该校一位好读者手不释卷、自豪地说。

三是充分利用读书活动课,营造“爱读书、想读书、会读书”的学习氛围。陕州区中专加强对学生读书活动的引导,将读书活动纳入学校课程规划,开设阅读课,保证读书时间。师生共同阅读,领悟方法、共享快乐;润泽经典,濡养心灵,积淀生命。“随着知识爆炸、信息时代的到来,读书无用论充斥某些学生头脑。积极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国学,让学生与经典为友、以名著为伴、以博学为荣,我们责无旁贷。”该校一位高三语文老师语重心长地说。“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也。无书卷之气,自然难以厚积薄发领略学科之妙趣要义,自然难以体验游刃有余课堂教学之酣畅淋漓。”该校一位高三学生出口成章。

四是积极开展读书检查活动,注重实效。该校要求学生每周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读书笔记、参加一次读书比赛活动,有检查、有记录,建立学生个人读书成长档案。“我以前不爱学习,通过不间断地读书,我明白‘世界读书日’的由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每年的这一天,世界100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今年的主题是:走向阅读社会,共享阅读快乐。少年不知勤学早,老来方悔读书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我的梦想。”该校合作办学部一位书迷说。

五是学校不定期举行国学经典诵读竞赛、古诗词擂台赛、读书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读、以赛促学,积极倡导“我与好书同行”思想,努力践行“我读书、我快乐、我成长”的理念,务实文化底蕴,陶冶美好情操。“4月23日成为世界读书日,与诸多名人有关: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的忌日、莎士比亚出生和去世的纪念日、美国作家纳博科夫、法国作家莫里斯·德鲁昂、冰岛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拉克斯内斯等多位文学家的生日。读书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得意无如书味好,可人还是菜根香。家财万贯不如学富五车、才高八斗。我要继续读下去!”该校一位国学赛手如是说。

六是开展读书活动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评比活动,颁发“书香班级”、“班级读书之星”、“校园国学之星”等奖状、证书。

通过“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陕州区中专人人喜好读书、人人尽情读书、书声琅琅、书香阵阵,教风正、学风浓,勤教好学之气日渐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