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陕州区中专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陕州区中专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3-10-25

陕州区中专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
无人机操控与维护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生或具备有同等学历者

三、修业年限

     三年

四、 职业面向

序号

专业大类

代码

专业方向

就业岗位

职业资格证书举例

1

08交通运输类

083300

无人机驾驶员

无人机专业飞手、无人机作业员、无人机教练员

AOPA无人机驾驶执照、无人机驾驶员资格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依据《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我校无人机实际情况,本专业学生需熟悉无人机系统结构和工作原理、无人机操控技术等基础理论与专门知识;掌握无人机生产、安装、调试、维护维修、操控等相关岗位的业务和操作技能,能够从事无人机部件生产组装、总装调试、质量检验生产管理、营销及熟练操控无操控人机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职业素养(职业道德和产业文化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

(三)知识结构及要求

1.具备中等职业教育所必须的文化知识;

2.了解必要的无人机基础知识;

3.熟悉无人机及相关设备的采购、营销等基础知识;

4.掌握使用无人机飞行的基础知识;

5.掌握无人机生产的基础知识;

6.掌握无人机安装、调试、维护的基础知识;

7.掌握无人机维修与保养的基础知识;

8.掌握不同机型的无人机基础知识;

9.能根据所选的专业技能(方向)掌握无人机在相关职业领域中应用的基础知识;

10.了解信息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和质量规范等方面的知识;

11.了解创业立业与就业政策等方面的知识;

12.了解社会公关、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

(四)专业能力要求

1.具有无人机模拟操控能力,能够在计算机上进行模拟飞行;

2.具有无人机场地操控能力,能够熟练操控固定翼、旋翼小型无人机,了解全部操作规程;

3.具有无人机自驾技术能力,能够熟练操控自驾设备,会设定自驾程序;

4.具有无人机的基本装配、调试及检修能力,会装配及检修小型无人机;

5.具有使用关于无人机组装、调试、应用相关工具的能力;

6.具有能够熟练运用基础类无人机调试软件的能力;

7.具有一定的无人机拼装能力;

8.具有辨识和运用市场上基础三类无人机操作手法的能力;

9.具有运用低空无人机实施各种作业能力;

(五)素质能力及要求

1.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行业社会道德规范与法规,具有较强敬业精神,吃苦耐劳精神和一定的创新精神;

2具有爱岗、敬业、忠诚、奉献、正面、乐观、用心、开放、合作及始终如一的职业信念;

3.具备安全、环保、节能意识和规范操作意识;

4.具备获取信息、学习新知识的能力、职业竞争和创新意识;

5.具有文明礼貌的良好素质及服务意识;

6.具有良好的人际交流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服务客户意识;

7.具有健康的心理和强健的体魄。

(六)主要接续专业

高职:无人机应用技术

本科:飞行技术、飞行器制造与工程、飞机机电设备维修、飞机电子设备维修等。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公共基础课程

(1)职业生涯规划: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引导学生根据社会对技能人才素质的要求和个人的兴趣特长,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发奋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使学生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知识和常用方法,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以及成才观,形成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增强提高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自觉性,做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和就业、创业的准备。

(2)职业道德与法律: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道德与法律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帮助学生了解文明礼仪的基本要求、职业道德的作用和基本规范,陶冶道德情操,增强职业道德意识,养成职业道德行为习惯;指导学生掌握与日常生活和职业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成为懂法、守法、用法的公民。

(3)经济政治与社会:依据《中等职业学校经济政治与社会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引导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相关基本观点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有关知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提高辨析社会现象、主动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

(4)哲学与人生: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哲学与人生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通过讲解相关哲学原理,引出相关人生问题,采用提问、分析、讨论、论证等多种形式组织教学。使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与人生发展关系密切的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人生发展重要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为人生的健康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5)语文: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积极开发和利用语文课程资源,加强语文实践,提高学生运用语文的能力。引导学生重视语言的积累和感悟,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提高思想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形成良好的个性、健全的人格,促进职业生涯的发展。

(6)数学:依据《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在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使学生进一步学习并掌握职业岗位和生活中所必要的数学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计算技能、计算工具使用技能和数据处理技能,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和数学思维能力。引导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实践意识、创新意识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提高学生就业能力与创业能力。

(7)英语: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中等职业学校英语课程要在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帮助学生进一步学习英语基础知识,培养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初步形成职场英语的应用能力;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帮助学生掌握学习策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了解、认识中西方文化差异,培养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8)计算机基础: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通过实验指导给出详细的操作步骤,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自学能力。

(9)心理健康:依据《中等职业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掌握心理调适的方法。指导学生正确处理各种人际关系,学会合作与竞争,培养职业兴趣,提高应对挫折、求职就业、适应社会的能力。正确认识自我,学会有效学习,确立符合自身发展的积极生活目标,培养责任感、义务感和创新精神,养成自信、自律、敬业、乐群的心理品质,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职业心理素质。

(10)艺术课程:使学生了解不同艺术类型的表现形式、审美特征和相互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培养学生艺术鉴赏兴趣;掌握欣赏艺术作品和创作艺术作品的基本方法,学会运用有关的基本知识、技能与原理,提高学生艺术鉴赏能力;增强学生对艺术的理解与分析评判的能力,开发学生创造潜能,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学生提高生活品质的意识。

(11)应用文写作:本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系统掌握常用的应用类文章的写作知识和方法,获取必备的文章写作能力和文章分析与处理能力,使他们的实际写作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以适应当前和今后在学习、生活、工作以及科学研究中的写作需要,并为毕业作业写作做好充分的知识准备。  

(12)中华传统文化:针对职业院校学生立德树人与文化传承的教育宗旨,以“志道据德、依仁游艺”为核心主题,通过讲述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使青年学生加强对中华文化的认知,了解中华文化的精神,领略中华文化的智慧,树立中华文化的自信,从中华文化当中汲取成长和做人的力量。
      (二)专业(技能)课程

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是新型专业,其专业技能方向主要有无人机操作手、无人机组装与维修人员、无人机销售等。根据新型行业要求有针对性的开设专业核心课程。在专业核心课层面,我们将开设《模拟飞行技术》、《航空机械制图》、《无人机组装与维修》、《无人机飞行技术》、《行业应用综合实训》、《农药配比技术》、《应用数据处理》、《无人机驾驶理论》《无人机空气动力学》根据这些技能课程特点,均可设计为理实一体化课程,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对于《模拟飞行技术》、《无人机飞行技术》这两门课程是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都必须学习的专业基础课程,其教学学时可适当加大。基本要求如下:

(1)无人机模拟飞行技术:学习掌握计算机模拟飞行模式和操控模拟飞行器的飞行技术,增强对手柄的控制感,达到熟练操控固定翼无人机的水平。

(2)航空机械制图:对飞机图纸有基本的认知,能读懂基本的机械图纸并拿着图纸做基本的加工,能够绘制简单图纸。

(3)无人机组装与维修:掌握无人机部件生产组装、总装调试技能,能够独立拆装、调试小型无人机。

(4)无人机飞行技术:飞行训练实训,能够掌握基本飞行技巧、飞行原理及培养飞控手的基本素养。

(5)行业应用综合实训:偏向农业植保和航拍技术,是目前学习最贴近行业的一门课程。

(6)农药配比技术:为行业应用-农业植保打下基础,培养基本的农业植保人员素养和地勤人员基本知识结构。

(7)应用数据处理:综合行业数据及对数据进行分析,培养无人机操作员对市场的敏感性。

(8)无人机驾驶理论:为培养无人机飞控手、无人机地勤人员、无人机销售人员打下理论基础。

(9)民航概论:本课程使学生了解飞行器的分类及各自的基本知识,让学生了解航天与航空之间的区别,让学生更好的理解无人机属于航空器的一类,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10)航空法规:使学生了解无人机相关法律法规,无人机飞行需要必备的条件,不要触犯法律。

(11)无人机空气动力学:使学生了解空气特性,空气的基础属性以及气流对无人机飞行的影响。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一)基本要求

每学年安排40周教学活动。总学时数不低于3000,公共基础课程学时参照教育部及学校有关规定占总学时的1/3;并设置限定选修课,教学时数占总学时的10%。

专业课包括专业核心课、专业方向课和毕业实习环节,课时数不少于总课时的65%。

专业选修课是学校的特色课程,课时数不超过总课时的5%。

(二)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计划

课程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数

各学期周学时分配

(每学期按20周计算)

 

 

1

体育与健康

160

2

2

2

2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40

2

 

 

 

 

 

 

3

职业生涯规划

40

 

2

 

 

 

 

 

4

经济政治与社会

40

 

 

2

 

 

 

 

5

哲学与人生

40

 

 

 

2

 

 

 

6

语文

80

2

2

 

 

 

 

 

7

数学

80

2

2

 

 

 

 

 

8

英语

80

2

2

 

 

 

 

 

9

计算机应用基础

80

2

2

 

 

 

 

 

10

艺术(限定选修)

40

2

 

 

 

 

 

 

11

应用文写作

(限定选修)

40

 

2

 

 

 

 

 

12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限定选修)

240

2

2

2

2

2

2

 

小计

960

16

16

6

6

2

2

 

核心

1

无人机组装维修

120

 

2

4

 

 

 

 

2

无人机模拟飞行

160

4

2

2

 

 

 

 

3

无人机驾驶理论

80

2

2

 

 

 

 

 

4

无人机飞行技术

280

2

4

4

4

 

 

 

5

民航概论

80

2

2

 

 

 

 

 

6

航空法规

40

2

 

 

 

 

 

 

7

无人机空气动力学

160

 

 

4

4

 

 

 

小    计

920

12

12

14

8

 

 

 

 

1

行业应用综合实训

160

 

 

4

4

 

 

 

2

航空机械制图

120

 

 

4

2

 

 

 

3

农药配比技术

80

 

 

 

4

 

 

 

4

应用数据处理

80

 

 

 

4

 

 

 

 

专业选修课

(航空鉴赏)

2

 

 

 

 

 

 

 

 

专业选修课

(图像处理)

 

2

 

 

 

 

 

 

 

专业选修课

(固定翼无人机飞行)

 

 

2

 

 

 

 

 

         小   计

440

0

0

8

14

 

 

 

顶岗实习

1080

 

 

 

 

30

30

 

周课时

 

28

28

28

28

30

30

 

每学期课程门数

 

12

12

7

8

 

 

 

总学时数

3400

 

 

 

 

 

 

 

(三)考核评价

 根据本专业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理念,建立科学的多元化评价模式。由行业、企业和学校三方共同制定人才评价体系和标准。其中,行业以职业技能鉴定为主,企业以用工标准及顶岗实习进行评价,学校以过程性评价和技能考核的方式,构建起行业、企业、学校共同参与的以学生综合素质为核心的“多元化”评价模式。

 在评价手段上应依据多样性、多元化、发展性的评价方法并加以综合运用,具体表现为五个结合:

1.教师评价、学生自我评价、相互评价相结合;

2.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3.整体性评价与个体性评价相结合;

4.理论知识评价与技能操作评价相结合;

5.校内评价与行业、企业评价相结合。

通过多元化的评价方法及机制来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潜能和创造性的发挥,促进学生和谐健康成长,满足社会对各种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实现以评促教、以评增效、以评树人、科学职教。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配置

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和《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的有关规定,进行教师队伍建设,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专业教师学历职称结构的合理,至少应配备相关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职教师2人;建立“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团队,其中“双师型”教师应不低于30%,应有业务水平较高的专业带头人。

1.进一步抓好师德建设。弘扬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思想精华,继承高尚师德传统,加强师德和学风建设,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求真务实的品格鼓舞和感染师生,激发教师从教热情,强化优良教风。
     2.进一步整合师资队伍,合理调整师资队伍结构,加大师资培养力度。根据专业定位与特色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支持和引导教师在职进修与培训。在进一步提高学历层次的同时,充实专业特色发展急需岗位的人才培养,倡导和支持“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模式,引导教师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提高业务水平。
    
3.聘请企业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能手、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兼职教师能与专业教师共同开发课程和教材,能指导学生实训、实习。

(二)教学设施

1.校内实训室

序号

实训室名称

主要设施设备及名称

实训课程

1

无人机组装维修室

电工电焊用具

无人机组装与维修

2

无人机模拟飞行实训室

计算机、模拟飞行遥控器

无人机模拟飞行技术

3

无人机生产组装室

电子产品装配生产线

无人机组装与维修

电工电焊用具

4

无人机专业展览室

无人机专业展览台

行业应用综合实训

各类行业应用无人机

5

无人机室内飞行训练中心

各类无人机

无人机飞行技术

计算机

2.校外实训基地

通过校企合作,对现有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进行新建和扩建,具体为新建1个无人机综合应用实训室,1个无人机警用实训室。与河南翔龙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宗申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河南中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普帆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新建4个校外实训基地,筹备成立洛阳地区无人机应用技术产教联盟。

(三)教学资源

(1)教材要依据应将本专业职业活动,分解成若干典型的工作项目,按完成工作项目的需要和岗位操作规程,结合职业技能证书考证组织教材内容。强调理论要为实践服务的原则。

(2)教材内容应体现先进性、通用性、实用性,要将本专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及时引进教学内容地纳入教材。

(3)项目设计要并具有可操作性。

(4)注重现代化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建立多媒体课程资源的数据库这些资源,实现资源的共享,提高课程资源利用效率。

(5)校企合作、产学结合,利用本行业典型的生产企业的资源,进行产学合作,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实践“工学”交替,满足学生的实习实训,同时为学生的就业创造机会。

(6)建立本专业开放实训中心,实现教学与实训合一、教学与培训合一、教学与考证合一,满足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培养的要求。

(四)教学方法

1.对教学方法提出的几点要求:

(1)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于现实生活的紧密联系。
(2)主与导结合,注重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
(3)继承与创新结合,注重反映社会发展和最新科技成果。
(4)文本教材与开发课程资源结合,教师要有创造空间。

(5)教师要不断利用信息化教学方式教学,利用多媒体设备使学生更深一步加深对教材的理解。

2.对改进课堂教学的几点建议:

(1)加强学习,努力提高驾驭教材的能力。教师要通过深钻教材,精研

课标,对自己所教学科课程的全部内容、知识点以及教学基本方法全面把握,既了解其基础情况,又了解未来发展的走向,努力提高自己的驾驭教材的能力,做到教学起来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2)要加大集体备课力度。学会合作学习是新课标的重要原则,也是对

现代人的一条重要的要求,新课标要求学生要学会与人合作,在自主探究中学习知识,教师也应该成为合作学习(教学)的践行者。

(3)注重教学有效性与创新性的有机结合。创新的形式是为教学的有效

性服务的,应全面围绕学生的学习开展教学活动,充分尊重学生的认知能力,强调学生能力的生成性,在课堂学习中不断的生成,不断提高,使课堂真正成为“学堂”,成为学生发展自己、构建知识、培养能力的成长平台。课堂上要让学生实实在在的体验到、感受到、领悟到、思考到。

(4)注意增强课堂提问的艺术性。教师在处理课堂提问时应体现教学的

整体性。教师在课前深入钻研教材,弄清问题的实质,然后在此基础上紧紧围绕中心,针对教学重点和难点,抓住那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节点,着重设计几个关键性的、全局性的问题串。这些问题应是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的一个有机的整体。问题应难易适中,体现教学的启发性,要能启发学生的思考,对培养学生质疑的能力有示范和启发作用,使学生从教师的提问中学会质疑。

(5)提高教育智慧,善于捕捉课堂生成的教育资源。我们提倡要对课堂教

学进行精心的设计,然而,课堂是动态的,越是活跃、重视学生主体性的课堂自然生成的问题就越多,生成的问题来源于学生,其教育价值往往出乎意料,处理的好,可以是引导学生探究的良好契机,甚至因此而掀起一次课堂教学的小高潮,偶发性和突发性的课堂生成问题是对教师教学机智的考验,教师要在瞬间判断生成问题的价值,决定相应的应对策略。教师的教学机智是教师素质、知识、能力的综合体现,是长期教学的积淀。因此,在平时的教学中就要养成不放过任何细节的习惯,要重视教学中的多向交流。要在课后对教学的过程进行深刻的反思,总结每节课的成败得失,如此,教学艺术定能日臻圆满。

(五)学习评价

对学生的学习采取多种评价方式。注重过程性评价,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过程性评价内容包括:参加学习的课时、学习过程的参与程度、过程成果、技术操作与应用。结果性评价内容包括:分小组汇报总结,上交项目实施报告,汇报演讲、项目答辩考核成绩等;终结性评价内容包括:技能课程成果、综合实训成果和顶岗实训成果三部分。各阶段评价重视对学生遵纪守法、规范操作等职业素质形成,兼顾对节约意识,网络安全考核意识的考核。

(六)质量管理

为保障无人机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成立以下教学机构,有效发挥其管理职能。

1.成立无人机专业教研室

专业教学改革小室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和决定本专业教学改革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组织专业教学改革等工作,进一步促进专业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提高教学水平、教学质量,保证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2.成立教学监督委员会

对教学活动进行督导监督,检查落实各专业教师教学计划开展、教学教研开展等活动,保证教学秩序,促进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
九毕业要求
  九、毕业要求

1.学业要求

(1)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为3年制全日制中专,采用2.5+0.5模式分配学制(两年半在学校学习,最后半年在企业顶岗实习),学生必须完成3年的学业;

(2)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校内工学交替实习环节,校外学习及顶岗实习环节;

(3)成绩要求:实施学年制教学方案的、修满三年制人才培养方案中所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顶岗实习合格,准予毕业。

2.证书要求

(1)取得本专业毕业证书;

(2)在三年的学习周期中,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取得相应专业方向的中级以上的职业资格证书(AOPA驾驶员资格证);

(3)必须取得顶岗实习合格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

(4)电工基础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