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2015-06-24

    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位于寿光滨海(羊口)经济开发区内,总投资6.24亿元,占地面积600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516人、全日制在校生8614人,是经潍坊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一所多职能、综合性职业学校。

    学校以“科技、人文、海洋”为主题,以服务“蓝黄”两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以培养“就业有优势、升学有希望、创业有能力、发展有潜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现有八个教学部,开设现代农艺技术、计算机应用、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楼宇智能化设备安装与运行等45个专业。拥有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现代农艺技术3个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的实训基地,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为山东省十大品牌建设专业。

    目前,学校已经与潍坊科技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东营职业学院等高等院校开展联合办学,通过三二连读注册入学、五年一贯制培养、中职与本科院校“3+4”分段培养等多种途径,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升学深造的机会,近两年春季高考本科上线868人,每年上线率保持在为75%以上。

    同时,学校以示范校创建为契机,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与联想集团率先实现战略合作,成立“联想班”,进行高端人才培养;与中德诺浩签署协议,引进德国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成立中德诺浩班;与德国DMG机床集团合作,培养数控专业高技能人才;经中共中央对外联络引荐,与日本富士虎门整形外科医院联合办学,培养能胜任老年人服务与管理工作岗位的应用型高技能专业人才;与台北市开平餐饮学校合作办学,成立鲁台中餐烹饪专班,面向高端餐饮行业培养高技能型专业人才;与北京京西宾馆、中共中央外联部机关事务局开展订单培养酒店管理专业高端技能人才。学校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培训,目前,学校已拥有全国信息应用人才培训、特种作业培训、渔业船员培训、劳动力转移与提升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五大培训基地,年培训各种人员达20000人次。

    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学校本着“推名师,培骨干,提升‘双师’,聘用巧匠”的建设思路,先后派出483人次到齐齐哈尔职业工程学院、北京劲松职业高中、上海信息工程学校、上海工业学校等二十多所国内知名学校培训学习,先后邀请全国著名职教专家姜大源、徐国庆、曹勇安等到校作专题讲座,让每位教师切身体会到“培训是最好的福利,成长是最大的关怀,读书是最美的享受”。

    学校全面推行ISO9001质量管理,建立了“人人有职责,事事有程序,作业有标准,工作有目标,创新有路径,过程有监督,不良有纠正,体系有改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了管理的最优化。近年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学校共获得9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和7个三等奖;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共获得17个一等奖、19个二等奖和6个三等奖,获奖数量和等次位居全国、全省前列。对口高考连续15年列潍坊市第一名。

    在教学模式改革上,加强专业与产业的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借鉴德国双元制的模式以及联想集团的培训经验,提出并全力推行了“四六三职场导学模式”,在真实或者模拟工作环境场景下,实施教学。        

    学校的发展得到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山东省副省长孙伟、山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徐曙光等多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国家中职示范校建设的强大推力下,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正朝着它预定的目标全力推进,力争2-3年的时间内建成特色显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民族品牌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