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大力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全面提升信息服务水平

大力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全面提升信息服务水平

2020-04-27

    2019年,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关于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18〕183号)、《山东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潍坊市信息进村入户实施方案》(潍农信字〔2019〕2号)要求,我市开展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工作,全市范围内建设益农信息社,加快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我市计划建设641个益农信息社,益农信息社要符合 “六有”标准(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和有持续运营能力),为充分利用我市现有信息化设施和条件,避免重复建设,优先在农资经营店、村委办公室、农村电商服务站等现有站点中认定或建站,并认定经营状况良好,为农服务热情人员作为信息员。目前,已经筛选出641个站点,并在运营平台进行了注册,完成了345个站点的设备安装。受非冠疫情影响,设备物流和人员进出受到限制,益农信息社设备安装进度比原计划滞后,现提前采购的设备已经到货,开始其余站点设备安装工作。

    通过建设益农信息社,实现全市广大农民群众享受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和培训体验服务不出村,统一使用省级综合服务系统,并与国家信息进村入户公益平台对接,有效解决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难题,加快“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进程。

    下一步,我们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信息进村入户建设,实施村级信息员培训计划,以“有文化、懂信息、能服务、会经营”为标准,依托益农信息社运营主体,开展计算机、智能手机及互联网等基础知识和应用技能集中培训,确保每个益农信息社至少有1名合格的信息员。同时,积极探索运营模式,建立政府支持引导、市场化运作为主体的信息进村入户长效机制,引导运营主体探索盈利模式,增强益农信息社自我发展能力,确保益农信息社持续运营。

    附:省级运营平台地址:http://www.xn--xhq28fwvm889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