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2020年寿光市小麦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2020年寿光市小麦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2020-04-27

    今年我市小麦中后期田间管理的指导思想是“肥水运筹,促弱控旺;绿色植保,精准防控;防倒伏,防早衰,增粒数,增粒重”。各地要因地因苗制宜,突出分类指导,切实抓好以下管理措施的落实。

    一、因地因苗管理,做好拔节期肥水运筹

    目前我市麦田从南向北、由西及东陆续进入拔节期,此时是肥水管理的关键时期。对前期没有进行春季肥水管理的一、二类麦田,或者早春进行过返青期追肥但追肥量不足的麦田,均应在拔节期追肥浇水。拔节期肥水管理要做到因地因苗制宜。对于地力水平一般、群体偏弱的麦田,应在拔节初期进行肥水管理,以促弱转壮;对地力水平较高、群体适宜麦田,应在拔节中期追肥浇水;对地力水平较高、群体偏大旺长麦田,要坚持肥水后移,在拔节后期(倒二叶露尖)追肥浇水,以控旺促壮。一般亩追尿素10~15公斤左右。群体较大的高产地块,要在追施氮肥的同时,亩追钾肥6~10公斤,既防倒又增产。

    二、重视关键时期,酌情浇好扬花灌浆水

    小麦开花至成熟期的耗水量约占整个生育期耗水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需要通过灌溉满足供应。干旱不仅会影响抽穗与开花,还会影响穗粒数。小麦开花期至开花后10天左右,若墒情适宜,则不必浇水。若墒情不适宜的话,应适时浇好开花水,以保证小麦籽粒正常灌浆,同时还可改善田间小气候,抵御干热风的危害,提高籽粒饱满度,增加粒重。此期浇水应特别关注天气变化,不要在风雨天气前浇水,以防倒伏。

    三、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倒春寒”的预防工作

    小麦拔节后发生“倒春寒”冻害或冷害,将导致小麦结实粒数减少,产量大幅降低。我市3月29日和4月4日夜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倒春寒”。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制定防控“倒春寒”灾害的预案。在降温之前及时浇水,可以提高小麦植株下部的气温,防御或减轻“倒春寒”冻害。发生冻害的旺长地块,要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促进中、小蘖迅速生长和潜伏蘖早发快长,减轻亩穗数和穗粒数的下降幅度。

    四、绿色精准防治,做好病虫害防控工作

    受越冬病虫基数偏高、气象条件适宜等因素影响,当前,全市麦田病虫发生形势严峻复杂,预测总体中等偏重发生。各地要注意植保部门预测预报,科学精准进行防控。小麦中后期病虫害主要有赤霉病、条锈病、白粉病、麦蚜、麦蜘蛛、吸浆虫等。

    防治条锈病,要全面落实“带药侦查、打点保面”防控策略,采取“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的预防措施,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当田间平均病叶率达到0.5%~1.0%时,要组织开展大面积应急防控,做到同类区域防治全覆盖。可亩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60~80克,或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30~50克,或30%醚菌酯悬浮剂50~70毫升,或30%吡唑醚菌酯悬浮剂25~30毫升,兑水均匀喷雾防治。

    防治赤霉病,坚持“立足预防,适时用药”不放松,小麦抽穗扬花期一旦遇连阴雨或连续结露、多雾天气,立即喷药预防;若气候条件特别适宜,隔5~7天再喷药1次。可亩用430克/升戊唑醇悬浮剂15~25毫升,或25%氰烯菌酯悬浮剂100~200毫升,或25%咪鲜胺乳油60~100毫升,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150克,兑水均匀喷雾防治。

    防治白粉病、叶锈病。当田间白粉病病叶率达10%或叶锈病病叶率达5%时,可亩用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60~80克,或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35~60克,或25%吡唑醚菌酯悬浮剂30~40毫升,或250克/升丙环唑乳油35~40毫升,对水均匀喷雾防治。

    防治麦蚜,可亩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30~40克,或2.5%高效氯氟氰菊酯水乳剂20~25毫升,或50%氟啶虫胺腈水分散粒剂2~3克,兑水均匀喷雾防治。

    防治麦蜘蛛,可亩用5%阿维菌素悬浮剂4~8毫升,或4%联苯菊酯微乳剂30~50毫升,兑水均匀喷雾防治。

    五、综合应对施策,做好后期倒伏的预防和补救

    由于今年前期麦田生育进程较快,旺长麦田比例偏大,后期麦田存在着大面积倒伏的风险。因此,一定要高度重视麦田后期倒伏的预防工作。首先,要通过肥水调控防倒伏。群体较大麦田肥水管理时间要尽量后移,加快分蘖两极分化速度,通过改善群体通风透光状况提高植株抗倒伏能力。其次,要注意灌浆期浇水时间。最好在无风或微风时浇水,遇大风天气要停止浇水。

    对于一旦发生倒伏的麦田,要采取以下措施进行补救:一是不扶不绑,顺其自然。植株都有自动调节作用,小麦倒伏3~5天后,叶片和穗轴会自然翘起,特别是倒伏不太严重的麦田,植株自动调节能力更强。可在雨后人工用竹杆轻轻抖落茎叶上的水珠,减轻压力助其抬头。不扶不绑,植株仍能自动直立起来,使麦穗、茎、叶在空间排列达到合理分布。因此小麦倒伏后不论倒伏程度如何都不要采取人工绑扶等辅助措施。人工绑扶等辅助措施,会再次造成茎秆损伤或二次折断,减产幅度更大。二是喷药防病害。小麦倒伏后,特别是平铺倒伏的麦田为白粉病等喜湿性病菌繁殖侵染提供了理想场所,往往导致白粉病发生严重。因此对倒伏麦田要及早喷施三唑酮等杀菌剂,减轻倒伏病害次生危害。三是喷肥防早衰,减轻倒伏早衰次生危害。小麦倒伏后秸秆和根系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秸秆输送功能和根系吸收功能都有所下降,要结合喷药混喷0.2%~0.3%磷酸二氢钾叶面肥,增强光合作用,提高粒重,减轻倒伏早衰次生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