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李金兰:为农民致富增收插上腾飞的翅膀

李金兰:为农民致富增收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3-05-09

    山东省寿光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立足“中国蔬菜之乡”的地域优势,每年培育农村实用人才22000多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多人。学校95届毕业生李金兰,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大王和致富带头人。

    因对种植业非常感兴趣,初中毕业后的李金兰选择就读了寿光职教中心农学专业,毕业后进入一家蔬菜农业公司工作。随着种植经验的日渐积累,她对自己种植大棚信心百倍。怀揣校园时的创业梦,2002年从公司辞职,开始探索温室大棚技术、蔬菜无土化栽培、智能温室等新技术,一干就是八年。2010年,他又成立了自己的舜峰蔬菜农业公司,介入温室工程行业,从事温室设计、建设、种植等一条龙服务,并发明了伸缩杆卷帘机、无土栽培设计与种植、阳台景观蔬菜种植、无土栽培蔬菜草莓、南果北种等等20多项专利技术

    致富路上不忘乡亲,扶贫救困共同富。对菜农来说,蔬菜销售是个大问题。公司在与村民的合作中,主要采用“订单种植”模式,即公司提前3个月下达种植计划、蔬菜品种、种植方式、交付方式等,村民根据种植计划书种植蔬菜,公司按照约定的保护价或市场价定点集中收购,公司再通过电商、第三方公司等渠道批量销售。这样,蔬菜的价格有了底,菜农心里放了心,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公司先后在山东省威海市、山西省、河北省、江西省、贵州省等多处承建温室并发展订单农业,承建大棚520个,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