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人民网】丽水遂昌县百名家庭农场主集体“充电”补短板

【人民网】丽水遂昌县百名家庭农场主集体“充电”补短板

2017-04-12

    “光知道种没用,还要懂销售,更要学会创建自己的农产品品牌。”在“归零翻篇开新局扬长补短创标杆”主题大讨论活动中,针对家庭农场存在小打小闹,散而不精等短板,近日,丽水遂昌县农业局联合浙江电大遂昌分校、遂昌社区学院(电大)石练分校举办了家庭农场农场主培训班,来自全县100多名家庭农场农场主参加此次“充电”。这也是遂昌县为服务G20峰会,打造优质、安全食材基地和做大做强农产品产业的一项举措。

    据介绍,与往年农民培训不同的是,家庭农场主培训更突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训会上,专家就家庭农场发展概况、现代农业与家庭农场培育,家庭农场融资,农产品营销策略,土壤样品采集、测定、配方施肥等进行了讲解。此外,培训班还安排学员到衢州等地实地参观考察,并与当地农场主进行了经验交流。

    黄志润是该县石练镇宏象村桃坑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社长,前几年他流转承包25亩种植铁皮石斛。黄志润介绍,他的家庭农场目前还属于起步摸索阶段,管理知识缺乏,比如在施肥方面该施哪种专用肥、用量多少都把握不准,也不知道如何去识别调理土壤酸碱度。“听取专家的讲解后,对我触动很大,上述问题都迎刃而解了。”黄志润说。

    据了解,像黄志润一样,遂昌县目前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有286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724家,他们当中有养猪养鸡的、有种蔬菜的、有种水果的、有种中药材的,而且都有一定的规模。

    “我县通过政策扶持、技术培训等手段,在全县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主队伍,提高各位农场主的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帮助这些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向质量要效益,鼓励他们升级发展。”遂昌社区学院石练分校校长雷春芳说。(叶锦雄、雷贵雄)

新闻链接:http://zj.people.com.cn/n2/2016/0601/c186327-284397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