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遂昌 > 三井毛峰茶

三井毛峰茶

2019-08-30

    三井毛峰茶是浙江省丽水遂昌县的特产。独特的自然生态条件造就了三井毛峰茶特有的条索肥壮多毫,香气清香持久,汤色嫩绿明亮滋味醇和回甘的品质。三井明贡茶先后通过了浙江省绿色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毛峰茶产于遂昌深山里的三井村,三井村地处国家森林公园白马山的腹地,林木葱郁,雨量充沛,且多云多雾,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在4万个以上,优良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三井毛峰茶,香气清新持久、回味甘甜的特点。毛峰茶是遂昌的历史名茶,据旧《遂昌县志》记载,从明朝开始毛峰茶便被列为朝廷贡品,每年向朝廷提供10斤。2002年,毛峰茶还曾摘得中国精品名茶博览会金奖。

  明朝至今,三井毛峰一直未喷洒过一滴农药,顶级三井毛峰并非每年都有,顶级毛峰需要满足的条件之一是年云雾天气不低于189天,明朝遂昌知县为了保障每年提供的贡茶质量如一,只敢选择上供一级茶叶,而不敢上供顶级三井毛峰茶。

  三井毛峰茶,由于产地海拔高,气温低,每年只有在清明前夕才会发芽,每年在“清明”边采制,要求一芽一叶初展,芽长于叶,芽叶成朵。经摊放后,用手工杀青、揉捻,烘干制作而成。烘干摊凉的成品及时入箱密封,以防受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