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遂昌 > 班春劝农

班春劝农

2019-09-18

    2016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正式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遂昌县“班春劝农”作为立春民俗之一申报人类非遗成功。

    “班春劝农”于2009年被公布为省级非遗项目,后于2011年被公布为国家级非遗名录拓展项目,并于2014年10月作为“二十四节气”立春内容之一开始申报人类非遗。两年之后,这在遂昌传承了几百年的古老民俗终不负重望,成为遂昌首个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班春劝农”是遂昌的传统迎春文化形式,在明清时期已十分兴盛,在清·康熙《县志》中有:“立春,先一日官府迎春于东郊,祭芒神,鞭土牛,民乃兴事”的记载。“班”同“颁”,“班春”即颁布春令,“劝农”以劝农事,策励春耕。自古以来在遂昌任职的县级长官都要在春耕来临之际,举行鞭春礼仪,颁布春令、劝农耕作,名曰“班春劝农”。

    “班春劝农”仪式隆重,内容丰富。(1)祭春:祭春队伍由“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大旗引导,旗幡、花灯簇拥装满五谷的纸糊“春牛”、供品进入祭春场所。献上供品、点燃香烛后,主祭人(地方长官)行三跪九叩礼,拜先农、诵祭文、颁春令,宣示春耕开始。(2)鞭春:主祭人为农民插花、赏酒,赠春鞭,率众挥鞭击打“春牛”,春牛纸破,肚里溢出五谷,兆示“五谷丰登”。(3)开春:主祭人率众驱牛荷犁来到田间,主祭人率先开犁,众农民跟着开耕。农妇奉新茶、春饼、萝卜到田头分发给众人。大家吃春饼、啃萝卜,意为咬春。

    如今,在历届汤显祖文化节上,“班春劝农”作为重头戏在石练淤溪村“班春劝农广场”举行,仍以传统的仪式来述说着古时人民的智慧。石练淤溪村是市级非遗传承基地,“班春劝农广场”的落成,为我县传承和发扬“班春劝农”提供了场地支撑,让传承活动可以立得住脚。“班春劝农”能走到今天,依靠的是“官民”齐心协力的传承,依靠的是百年不变的坚守。

    能够列入人类非遗,我们倍感欣喜,但同时也深知责任重大。“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农耕文明时期的文化遗产,让“班春劝农”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是遂昌的责任和荣耀,也是遂昌对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