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念活800米高山上的“致富经”

念活800米高山上的“致富经”

2020-12-28



“前几天刚把大棚薄膜都掀了,接下去马上清理田园。”日前,记者在濂竹乡横坑村叶家田自然村的遂昌嘉禾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里见到了刚刚获评丽水市高级“农三师”的鲍忠华,尽管基地已经进入冬季修整期,鲍忠华却并不得闲,仍在为来年春耕做准备。

鲍忠华是遂昌嘉禾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自2010年开始种植高山蔬菜,基地规模从原来的7亩发展到了现在的近70亩,不仅自己实现了致富,还带动附近村民共同增收。

横坑村地处海拔800米高山上,自然条件优越,高山蔬菜种植历史由来已久,土生土长的鲍忠华早就看准了这其中的商机,“当时家家户户都会种四季豆,我就经营四季豆生意。”几年生意下来,鲍忠华意识到,横坑村的高山蔬菜缺乏品牌,很难卖出价格,加上农户在种植过程中缺乏统一管理,品质也不够稳定,“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实现规模化经营,打响横坑村高山蔬菜品牌。”

说干就干。2010年,鲍忠华通过土地流转租下几亩地,开始种植高山蔬菜,彼时的鲍忠华充满了信心,但现实却给他泼了一桶冷水。“当时主要种植的是黑番茄,因为缺乏经验,青枯病泛滥,导致番茄不仅产量低而且品质也不好。”鲍忠华回忆,屋漏偏逢连夜雨,高山地区的冬天格外寒冷,一场大雪之后,等待鲍忠华的是更残酷的现实,11个大棚,被压垮了9个,创业第一年,他亏了十多万。

尽管如此,鲍忠华并没有气馁,他开始辗转各地学习种植技术,“那时候只要听说哪里高山蔬菜种得好,我就去哪里学习。”鲍忠华告诉记者,一边学习,一边摸索,一直到2013年,种植基地终于有了起色。那一年,全省内外有四十多家酒店向鲍忠华订购黑番茄,当年的营收有近三十万元。

爱折腾、爱钻研的鲍忠华并没有止步于此,尽管黑番茄种植效益不错,基地的种植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但鲍忠华深知,单一的品种种植,抗风险能力将会十分脆弱。2014年,鲍忠华在种植黑番茄的基础上,开始试种红番茄、茄子、杭椒等新产品。此时,种植基地的面积也扩大到了六十多亩。

“种植果蔬看似简单,但其实里面学问深着呢!”鲍忠华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所种植果蔬的品质,他常常在品种选育上纠结,往往要选到最优品种才肯罢休。如今,遂昌嘉禾果蔬专业合作社在遂昌乃至全省各地都小有名气,过去几年的营收都能保持在七十多万。

附近村民见鲍忠华种植高山蔬菜有声有色,也纷纷加入了创业队伍。为让别人少走弯路,鲍忠华无条件将种植经验传授给村民。据统计,他共辐射带动了五十多户农户种植高山蔬菜,其中不少农户也实现了“致富梦”。

与此同时,作为一名党员,鲍忠华还非常关心村内事务,有着几年村两委工作经验的他,对村内情况十分了解,每年种植基地需要租地、雇佣劳工时,他总是优先考虑低收入农户,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我的下一步目标是增加15个大棚,再对基地布局等进行合理化调整,并持续优化果蔬品种品质,实现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对于未来,鲍忠华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