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蔡和村入选两个省级名单,皆为全县唯一

蔡和村入选两个省级名单,皆为全县唯一

2021-01-11



日前,浙江省第三批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名单及浙江省第九批(2021年度)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43个)名单相继公布,遂昌县蔡源乡蔡和村荣登榜内,皆为全县唯一入选村落。

蔡和村位于遂昌县西南部,地处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麓,是国家级传统村落、省级重点中心村、省级文明村。蔡和村钟灵毓秀、景色宜人,有气势恢宏的十八龙井和溪水清澈的黄家坪湿地。村内土地庙、关羽殿、蔡王殿、周建明民居等古建筑散落,彰显古朴沧桑之美。

悠久的历史长河造就了蔡和村深厚的文化底蕴,也送来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始建于明嘉靖二十四年的蔡和班,至今已有近500年历史,最鼎盛时期演出剧目多达108本。蔡和脸谱是蔡和班舞台演出时所使用的化妆造型艺术,历经后人传承与创新,已形成较为完整的脸谱体系,具有显著的地方特色和民间艺术气息。此外,蔡和村还拥有远近闻名的蔡源花灯、茶灯和栩栩如生的蔡和米塑。

蔡和村村两委立足自身优势、奋力开展文化蔡和建设。2013年,在上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蔡和村修建文化礼堂。该文化礼堂设有两堂、五廊和文体活动室。两堂分为礼堂和学堂,礼堂用于召开村民大会,举办节庆典礼、文化仪式、舞蹈排练等活动;讲堂用于开展政策宣讲、主题教育、技能培训、“春泥计划”等活动。五廊包括村史廊、民风廊、励志廊、成就廊和文化廊,极具宣传教育功能,是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道德文明新风的教育阵地。其中文化廊独具特色,以露天公园的形式沿溪而建,全长400余米,设有精美石雕、木质长廊、青石板小道、飞檐八角亭并配备植物绿化、灯光亮化等工程,为村民提供了良好的文化休闲场所。村两委还组织村民建立龙灯队、腰鼓队、排舞队等民间文化娱乐队伍,提升村民的精神文化素养。(记者:谢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