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遂昌千年银都开出“强村花”

遂昌千年银都开出“强村花”

2021-01-11



近日,云峰街道银都村“银都山庄”迎来了新“伯乐”:结合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山水资源,乡贤赵华军计划建设网上农庄、特色民宿,打造独具特色的研学旅行基地,预计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余元。

2009年,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银都山庄”在刘坞村应运而生。毛田、岩里、刘坞三个村规模调整为银都村后,以对外承包的方式获取收益。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原承包人放弃了继续经营。”银都村党总支书记刘仙明告诉记者,除公益林补助和荒山承包的收入外,银都村村集体经济收入都来自“银都山庄”,承包人一走,村集体经济收入立马捉襟见肘。

如何破解难题?党组织换届结束后,该村新一届两委班子就投身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上,将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借助各方资源,多方奔走,最终与乡贤赵华军签订项目合作协议,重新盘活“银都山庄”,打好履新“第一仗”。

“新班子7名干部中,有5人具有经商办企经历。”刘仙明说,结合新成员的特点和优势,银都村牢牢把握毗邻工业园区的优势,提出“服务园区,发展银都”的新发展理念。

走进村里,可以看到占地约400平方米的强村大楼正在紧锣密鼓装修中,这里的32个单身公寓和仓库,建成后将分别出租给工业园区的企业及员工,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20余万元的收益,“这将彻底解决银都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单一的问题。”

除此之外,银都村还通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建设了屋顶光伏项目,预计每年还可以增加经营性收入3万元以上。

“银都的集体经济即将有新的起色。”刘仙明说,结合秀美怡人的自然条件、有利的地理优势、底蕴深厚的银都文化,银都村将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绘出一幅水墨香溢的乡村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