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每亩增收万余元,通江紫马铃薯在遂昌“安家”

每亩增收万余元,通江紫马铃薯在遂昌“安家”

2021-03-08



3月初,几场春雨后,空气变得潮湿,在濂竹乡横坑村海拔超600米的高山上,农人们已经开始忙碌。今年,濂竹乡引进通江的紫色马铃薯,先行在“大搬快聚”房屋拆除、宅基地复垦后的土地和闲置的高山土地上进行试种。连日来,已有3160余斤紫马铃薯陆续在濂竹乡“安了家”。

通江的紫马铃薯缘何来到遂昌?在国家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背景下,遂昌县和通江县建立扶贫协作结对关系,多年来,遂昌为通江提供了产业、就业等多维度的帮扶,作为兄弟县,通江县投桃报李,向遂昌赠送了1.6吨紫马铃薯种子。

据了解,紫马铃薯富含花青素、多酚、全价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口感细腻、绵密,味道清甜,其经济价值是普通土豆的2倍左右,“紫马铃薯的产量要比本地土豆高一些,卖相也更好,本地土豆大概亩产1500斤左右,紫马铃薯亩产可达20002500斤左右。”濂竹乡横坑村金果子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鲍王来此次试种了5亩紫马铃薯,他告诉小编,每年35月是其生产基地的空档期,如紫马铃薯能顺利引进则刚好填补了这一空挡。

“紫马铃薯种植和培育工艺相对简单,濂竹乡的海拔、气候非常适宜马铃薯的生长。”濂竹乡乡长范宏伟介绍,引入紫马铃薯不仅能丰富濂竹乡农业产业结构,为百姓增收致富提供新路径,还将提高高海拔耕地利用率,实现亩均效益最大化。

据悉,目前濂竹乡分别在横坑村、瓦窑岗村、柘坑村设置了15亩试种田,按照目前510元的市场销售价格,预计每亩可增收1万余元。(通讯员:骆根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