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推进花园数字乡村建设,遂昌这个村这么做!

推进花园数字乡村建设,遂昌这个村这么做!

2021-03-17



2月底,遂昌公布了2021年度重点发展美丽乡村名单,全县仅8个村入围,石练镇宏象村名列其中。312日,宏象村启动了新一轮拆除整改工作,为下一步花园数字乡村建设腾出空间。

312日上午9时,宏象村村民周桂仙家的铁棚正式开拆。周桂仙家以炒制茶叶为主要谋生手段,十余年来,家门口铁棚内的10余台制茶机器让周桂仙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这用了许久的铁棚就要拆了是有些不舍,但想到拆了以后村庄会有更好的规划和发展,我愿意带头拆除。周桂仙坦言。

按照花园数字乡村建设规划,周桂仙家的铁棚拆除之后,我们会在她家附近建造一个村民广场,供村民休闲娱乐、运动健身。宏象村党支部书记王新根拿着规划图纸说,除了周桂仙家,在3月底前,村里将完成前期摸排出来的42个整改点位的拆除工作,其中包括猪圈、材料间、一户多宅和破旧房屋等。点位拆除之后,村里将在7月底前按照规划完成相关改建工作,包括休闲公园、停车场、景观小品、花样农家等建设项目,为今后花园数字乡村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设施。

村庄要美,村民也要富。228日,我县发布了《遂昌县花园数字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就相关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其中提到要加强农业创新,以茶产业为主,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打造数字化标准示范基地。为此,宏象村结合本村拥有3600多亩茶叶的实际,及时启动移民创业大楼项目。创业楼占地1300多平方米,我们争取在8月底前完成主体建筑的施工,届时将在楼内新建全自动的香茶、扁茶生产线各2条。宏象村党支部书记王新根说,他们还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依托高校的专业团队,他们将采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地理信息系统等先进技术,以推进数字监管转型,并有效整合茶叶种植、加工、流通、营销、服务领域资源,以构建信息一张网、绘制农业产业一张图、打通农产品产供销一条链,打造全程追溯。

宏象村成功申报2021年度花园数字乡村重点村项目以来,村两委抢抓机遇,精心谋划,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推进各项工作,体现了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石练镇党委书记吴志春说,下个月,镇里将在宏象村召开现场会,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前来学习和总结,为下步石练立足自身特色资源和文化,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花园乡村、智能化智慧化的数字乡村、城乡融合改革的活力乡村营造浓厚的氛围。(编辑:翁静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