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遂昌职业中专开展思政教育教研活动

遂昌职业中专开展思政教育教研活动

2021-05-07



“历史是现实的根源。知所从来,方知所去。本次活动将党史教育加入思政课程,既丰富了思政课堂形式,又提升了思政教育效果。通过体验式、案例式、专题式、分众式、互动式和探究式等思政形式引导学生回顾党的足迹、追寻革命原点、倾听历史回响,坚定信仰信念,把好政治方向,提高思想境界,汲取奋进力量。”遂昌职业中专党政办主任刘靓同志在参加完本次活动后兴奋地说道。

近日,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遂昌职业中专开展“学党史 守初心 融思政 强德育”为主题的思政教育研讨活动。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学科的6位教师向我们呈现了6堂别具一格的思政课。

计算机教研组的毛邱芽老师采用互动式的教学方法,为我们带来了《传承长征精神》。她用一个个经典的故事让身处和平年代的学生重温长征的艰难与困苦,通过一个个出彩的团队活动,让学生亲身体验红军战士在长征途中的坚持、勇敢和团结。

林文强老师的《红色的车轮印记》结合自身汽修专业的特点,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史为时间轴,带着汽修专业学生跟随着“红色的车轮印记”看中国汽车工业的起步、突破、发展和壮大中的经典案例,感知党和国家领导人发展汽车工业的决心;体验中国共产党人在突破技术瓶颈、创新技术手段的探索和坚持。

心理专业出身的文语晗老师以体验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分别扮演农民、革命积极分子、小手艺人、地主等角色,创设情境一同走进《穿越1935王村口的红色烟火》。在课堂中,文老师模拟粟裕将军主持的宏济桥群众大会、王村口苏维埃土地改革等经典场景,引导不同身份的学生表达自己在1935年对生活现状、对革命认识和对未来期待,从体验中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思政教研组长赵洁老师结合授课学生特点,采用分众式教学法向学生展示了《多变的价格》。赵老师由“蒜你狠”到“蒜你贱”的时下热点话题为引子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了解“供”与“求”的关系,掌握“价格”与“价值”的含义。

姜晓明老师的《数据背后的骄傲》,通过中美两国在新冠肺炎防控方面的不同态度、不同措施、不同结果。以疫情防控期间的“中国速度”和“英雄”向同学们展示在抗疫中发生的感人故事、感动瞬间,全方位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制度的优越性,提出作为新时代中职生要树立制度自信,维护国家荣誉的要求。

校纪委书记钟春明老师采用专题式的讲座方法,以1934年红四方面军在四川通江和1935年红军挺进师在浙西南的战斗故事为主线。钟老师以低缓的声音,从通江的红军集墓引入,他的真情的流露,让听课的师生动容、热泪夺眶而出。他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中国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克服困难,坚持战斗,红军战士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义无反顾的用自己鲜血书写中国革命史,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丹心向党忠诚担当》。

六堂课,六种风格,六个特色。本次思政课研讨活动旨在引导师生“学党史 守初心 融思政强德育”,让各专业、各学科能够根据课程目标,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融入生活。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功能,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积极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工作的落实。

一段历史,刻骨铭心,一种精神,辉映未来!正如19商务1班钱珑说:“无数红军战士和共产党员的牺牲的为我们创造衣食无忧的今天。作为新时代的中职生,我们要牢记使命、努力学习、练就技能,为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