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遂昌数字赋能农业现代化力促乡村振兴

遂昌数字赋能农业现代化力促乡村振兴

2021-06-02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遂昌以“缩小城乡差距、带动区域均衡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汲取优秀传统农耕文化”和“借力数字化科技化机遇”双管齐下,以“数字+”模式赋能农业现代化,力促乡村振兴,奋力打造山区县跨越式发展“重要窗口”。

“数字+产业”,遂昌积极助推未来村庄建设。新路湾镇蕉川村是我县3个“未来村庄”试点村之一,目前正通过导入智慧元素建设数字乡村。眼下,新路湾镇蕉川村的制种田内一片绿意盎然,水田间满是忙碌的农民,另一边村内数字乡村驾驶舱的大屏上,由“一杆农业眼”监测到的光照强度、空气温湿度等,观察作物生长及病虫害状况等信息实时跳动,一目了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三农”有机结合,组建党员技术服务团,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上门送技术、送服务,全面推进农业数字化。目前,已开展上门送服务126人次,柘里茶香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金竹农创研育所项目一期、蕉川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等重大项目全速推进。即将建成的茶业数字创业园,意向入驻网店超百家。

“数字+惠农”,遂昌农户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遂昌“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确保惠民最大化,利民全覆盖。推出“绿色惠农卡”信息平台提升改造工程,党员干部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求农户、农资经营户意见建议,对“绿色惠农卡”信息平台进行升级改造,新增人脸识别功能、生态积分模块,补贴比例向有机肥、亩用量少的高效低毒环保药剂等绿色防控物资倾斜。同时,党员干部深入黄沙腰、蔡源、高坪等偏远山区农资经营网点,宣传惠农卡。截至目前,已发卡6.39万多户,进驻农资经营店143家,平台累计拨入补贴资金4580.94万元,人均补贴700多元,农户累计刷卡享受补贴4091.92万元。

“数字+文化”,遂昌大力弘扬农耕文明。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党员志愿者、农村第一书记等立足乡村,着眼乡土农耕文化,持续实施9个批次11个重点村和74个一般村保护利用项目,保护了一批祠堂、牌坊等古老建筑和古树名木,以及有传统历史、时代印记、文化标志、人文故事的乡土建筑。退职老党员、志愿者等参与“千村故事”编撰工作,全面挖掘历史文化村落里的生态人居、制度习俗、传统工艺、人物传记等文化遗存,并制作成微电影、小视频等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传播。在农耕文明的带动下,遂昌茶叶、笋竹、干水果、中草药等传统、特色产业全速发展。今年一季度,实现农业总产值4.6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