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山海协作结新果——金竹镇茶竹岭村凤桥水蜜桃喜迎收获

山海协作结新果——金竹镇茶竹岭村凤桥水蜜桃喜迎收获

2021-07-13



糖度在15上下,很不错的数据了。”近日,在金竹镇茶竹岭村35亩嘉兴凤桥水蜜桃试种田里,镇农技人员江岩一边忙着采摘挂满树杈的“金”蜜桃,一边用糖度仪测量蜜桃的糖度,得到了令人满意的数字。

“这是我们村试种的第一批凤桥水蜜桃,因为缺少经验,我们都对试种结果很没底,现在终于放心了。”江岩告诉记者,这批水蜜桃是茶竹岭村和嘉兴南湖区山海协作的新结晶,茶竹岭村在嘉兴南湖区的帮扶指导下引种水蜜桃获得了初步成功。

凤桥水蜜桃对遂昌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的作物。凤桥水蜜桃种植历史悠久,桃品色、香、味俱佳,果大皮薄,肉质细软,味甜芳香,2018年获农业部批准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21年入选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是名副其实的桃中“名品”。2020年2月,为了带动村集体增收,茶竹岭村借助遂昌与嘉兴南湖山海协作平台,首次在遂昌引种凤桥水蜜桃,在苎上自然村流转了35亩土地作为试种田。

“我们请南湖区的专家来茶竹岭村实地考察,发现我们这里水热充足,且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利于糖分积累,适合种植水蜜桃。”据金竹镇茶竹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金伟介绍,在引种凤桥水蜜桃后,嘉兴南湖区科技局还提供了20万资金用于帮扶茶竹岭村改进生产技术,并定期召集村民开展交流培训,为茶竹岭村提供“保姆式”指导。如今,在嘉兴南湖区科技局的精心指导和党员、农户的悉心培育下,茶竹岭村凤桥水蜜桃在糖度和产量方面均达到了预期。

为保证水蜜桃有市可开,有路可销,茶竹岭村一方面积极和嘉兴南湖区合作,把本地水蜜桃放到“桃花源家庭农场”销售平台进行统一贩卖,打响“高山枫桥水蜜桃”品牌;一方面利用水蜜桃结果和当地高山避暑旅游旺季重合的优势,开发水蜜桃采摘游,实现旅游和水蜜桃种植双丰收。

“我们12只装一盒,每盒售价是128元,等明年桃树完全长成,按正常市场价,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以上。”谢金伟表示,他们将以现有35亩水蜜桃试种田为引领,因地制宜带动更多的自然村和农户种植凤桥水蜜桃,打造“高山凤桥水蜜桃”金名片,带动村集体增收致富。(记者:王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