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坚持9年来遂开展暑期支教活动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坚持9年来遂开展暑期支教活动

2021-07-29



7月20日下午,早已放假的云峰街道马头小学校园里却异常热闹。操场上,四年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熟练地左右手交替运球;教室里,一、二年级的小朋友聚精会神,听老师讲述二十八星宿的神秘知识;活动室里,学生们以棋会友,方桌上斗得难解难分,引得老师不时驻足观看……这些年纪轻轻的老师都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温暖在心动”支教团队的成员。

“我们是第9届支教团队了,早在今年3月份团队就开始筹备暑假支教工作,这批一共来了31个人。”支教团队队长、年仅19岁的大二学生王玙琦介绍。

据悉,该支教团队自2013年第一次来到遂昌后,就暗自许下了一场“十年之约”。多年来,他们的足迹已覆盖高坪、龙洋、金竹等多个乡镇,参与支教的大学生近400人,传教遂昌学生上千人。今年7月上旬,支教团队再次从杭州出发,辗转来到马头小学,开启了为期半个多月的义务支教活动。

“尽管只能短暂地陪伴孩子们,但我们希望能利用我们的所学所会,让孩子们度过一个丰富且难忘的假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生、6届支教团队的参与者滕子京告诉记者,本次支教团队的31名队员来自会计、管理、新闻传播等多个专业,除了科目补习、作业辅导、文体活动等常规课程,他们还创新设置了自动化、电子信息、计算机、直播教学等素质拓展课,力求在学习之余激发孩子对现代科技的求知欲望,拓宽他们的视野。

从大学生到老师,他们迅速切换角色,无缝衔接。学校三楼会议室是他们的主战场,每天除了上课,他们大部分时间都会在这里,或制作课件、或交流授课经验、或开会研讨课程设计与安排,从早到晚没有空闲。

“之前的暑假过得比较枯燥单一,大部分时间都闷在家做作业。今年突然来了这么多哥哥姐姐,不仅陪我们玩,还讲了很多新知识。这个假期我过得很充实。”刚刚结束篮球课的四年级同学吕澄说。短短一周时间,支教团成员凭借着扎实的基础和丰富的支教经验,得到了当地学生、家长以及学校的认可。

“当初其实有很多人不看好‘十年之约’,随着队员们一届届接过爱心接力棒,离我们的约定也越来越近了。”滕子京告诉记者,十年是约期但不是终点,今后他们还将常态化开展假期支教遂昌行,为大山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贡献青春力量。(记者:赵乾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