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聚焦师生沟通 构建和谐关系——浙·阿职教联盟之丽新线上讲座持...

聚焦师生沟通 构建和谐关系——浙·阿职教联盟之丽新线上讲座持续开展中

2022-05-30

    为持续推进浙·阿职教联盟协议工作,提高学校教师德育工作能力,我校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文语晗老师于5月12日下午受到新和县职业技术学校邀请为新和县职业技术学校全校教师开展了一次关于师生沟通方面的线上讲座。

    讲座中,文语晗老师结合自己专业知识和工作中的一些实践经验跟老师们进行了分享。首先文老师对中职学校的学情进行了分析,通过大量的数据和调查让老师们更加了解我们所面对的中职学生的特殊性。其次文老师从沟通前提,沟通预期和沟通技巧三个方面跟大家一起探讨了如何进行有效沟通,共同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沟通前提的三个秘诀:真诚,尊重,信任。文老师讲到:在沟通前准备好真诚,尊重,信任这三点,沟通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在沟通预期这部分我们要明确的是“爆发的结果不是我们想要的,处理的结果才是我们想要的”,想要实现这一点就要抓住恰当的教育时机,选择适当的教育场合。在沟通技巧中我们要学会积极倾听。第一,以尊重、接纳为前提的听。第二,有“确认反应”的听。第三,印证式倾听。教师要相信学生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把解决问题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自己的能力,这其实也是一种教育。沟通中除了积极倾听,我们还需要掌握说的技巧。如果学生犯错,很多老师可能脱口而出命令、威胁、指责和评判的话,这往往导致学生的反抗和不配合。此时,我们可以尝试运用“我—信息”的进行沟通,“我—信息”由“对不可接受的行为的描述+我们的感受+这个行为造成的影响”三个部分组成,同一个内容,换一种表达方式,带给人的感受也就会完全不同。

    讲座结束后,新和县职业技术学校高新悦老师发表培训心得:通过本次文老师的讲座,我对沟通技巧有了新的认识和新的感悟,这些技巧不仅可以运用在师生沟通上,在日常沟通、伴侣沟通和亲子沟通上同样非常适用。希望有机会可以再次听文老师的讲座,学习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文语晗 姜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