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遂昌“天工巧匠”系统上线,助力农村建房“数智”管理

遂昌“天工巧匠”系统上线,助力农村建房“数智”管理

2022-07-26

“以前我们建房,审批、手续、材料一大堆,跑上跑下要好几个月才能审批下来,现在通过‘浙里办’APP登录农房‘浙建事’系统提交农民建造新房申请,审批大概在三周内就全部弄好了。”作为北界镇朱村首个完成线上新建农房的申请人,余存良激动地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今年年底新房子就能建好了。

近年来,遂昌县抢抓省农房“浙建事”试点单位契机,创新探索建设农房“浙建事”天工巧匠系统,有效推进农村建筑工匠培育和自建房质量管理。“系统上线后,从拆旧房到建造新房,村民们只需在手机上点点就可完成审批,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一条龙’服务的便利,省心又省力。”县建设局村镇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校勇告诉记者。

除了可以线上提交建新房申请,申请人还可以通过“天工巧匠”系统,挑选心仪的农村建筑工匠。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在浙里办上线运行,全县1486名农村建筑工匠已全部纳入管理。“现在来盖房子的每个工匠都是‘持证上岗’,这也让我们对房屋的质量很放心。”余存良说,县建设局的工作人员还会让他们填写“建房满意度调查表”,有意见和建议能够及时反馈。

“我们在‘天工巧匠’系统内还搭建了小额村集体招投标工程开标线上直播平台,业主单位可通过工匠们上传的资料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并开展工匠满意度测评,确保项目开标流程透明公开。下步,我们将在系统内完善工匠积分评星机制,建立信用评价系统,依托工匠信息基础数据库,同步贯通工匠培训、全省农房‘浙建事’、农业农村‘数字乡村’、信用乡村‘遂心分’体系等平台,实现多跨协同、精准对接,确保农房建设质量安全。”陈校勇说。(周懿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