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睢县农科所“三个立足”助推睢县农技推广

睢县农科所“三个立足”助推睢县农技推广

2017-04-21

    近年来,睢县农科所以科技服务“三农”为宗旨,结合睢县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和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工作。为增强服务效果,经过探索研究,创新了“三个立足”农技推广新模式。

一是立足农民实际需求,加强针对性。过去农技服务宣传都是资料乱而碎,宣传大而空,农民往往看一眼就扔,听两句就走,起不到实际效果。睢县农科所农业专家根据农民实际需求,将相应技术集成配套,给农民提供多种“科技套餐”,加强针对性、实用性,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是立足技术理论通俗化,增强农民接受能力。现在农村一般知识水平较高的青壮年大多出外打工,在家务农的多是妇女、老人,文化水平不高,接受能力有限。睢县农科所技术人员将农业技术理论通俗化,注重实践应用,深入浅出,将现代农业技术转化为“傻瓜技术”,做到简便易行,增强可操作性。

三是立足农业技术更新换代,增加新增长点。农业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许多陈旧的农业技术已不适应当今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睢县农科所技术人员启动“换脑工程”, 更新农民旧的思想观念和操作方法,提升农作物产量。


    现今农技推广效果不佳主要因为时代在变,农民的需求在变,农技推广也需要与时俱进,在方法和内容上不断创新,只有这样,现代农业技术才能真正让农民学得到、听得懂、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