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睢县职教中心雨露计划金蓝领

睢县职教中心雨露计划金蓝领

2017-04-22

雨露计划”恩泽民生

----睢县职教中心雨露计划培训工作纪实

    “雨露计划”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是一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工程。在市、县扶贫办业务的指导下,睢县职教中心按照雨露计划的工作部署,坚持把加强“雨露计划”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作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件大事抓好抓实,为中原经济区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该校从2010年被评为河南省“雨露计划”培训基地以来,共举办扶贫开发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班30多期,培训转移5000多人,积累了丰富的办学和管理经验,建立了完善的管理机制。2012年,共招收“雨露计划·金蓝领”班学员600人,6个月“雨露计划”学员100人,3个月“雨露计划”学员50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学员300人。2013年,共招收“雨露计划·金蓝领”班学员600人,3个月“雨露计划”学员150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学员1963人。

    截止目前,今年该校共招收“雨露计划·金蓝领”班学员400人,雨露计划改革试点县学员600人,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培训300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正在筹备中。

        该校在雨露计划培训工作中的具体做法:

一、科学管理,规范操作,确保“雨露计划”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1、强化组织,加强领导

学校高度重视“雨露计划”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专门的培训机构,配置了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2、广泛宣传,加大招生宣传力度

    我校与县扶贫办结合,把扶贫对象重点锁定在睢县1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和238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以及年人均收入低于2300元的贫困家庭。首先,由县教育局召开由各乡中心校校长及各初中校长参加的全县“雨露计划”招生工作动员会和由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职教中心联合召开了由20个乡镇的乡镇长及238个贫困村的村干部参加的全县“雨露计划”招生动员工作会议。然后县扶贫办及我校全体教职工分成20个招生小组,深入各乡镇、各村庄,带着宣传车,进村宣传讲解。二是利用中考考点和集会等群众集中的机会,设立咨询点,散发广告,每年累计印制招生简章约2万份。三是县教育局和县职教中心每年都向各中学毕业生印发《升学与就业指导知识问答》小册子和《致每位初三毕业生及家长的一封公开信》。

3、认真落实第一堂课制度

    每期雨露计划开班后,积极邀请县扶贫办领导讲“第一堂课”,真正落实雨露计划第一堂课制度,使贫困农民子弟真正了解“一次培训,终身受益,一人务工全家脱贫”的深刻含义。

    特别是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每次开班典礼都请县扶贫办和财政局领导上“第一堂课”,对授课教师和培训学员提出要求与目标,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把好关、开好头。每位培训教师上课前首先书写姓名、单位、讲授课程、联系电话,以便长期与学员保持联系,随时解决学员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建立班委班规,实行点名制度、签到签离制度,每位学员填写培训信息表,上交身份证、户口本复件,采集电子信息,确保培训管理严格规范、培训材料完整齐全。培训要求课堂有笔记、课后有咨询记录、课下有实践作业、培训后有长期的技术指导,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

4、细化各类台账管理

    在开展雨露计划培训工作中,重视学员档案管理。学员入学有登记表,项目审报有审批表,学生结业有成绩册,有完备的《雨露计划培训基地培训台帐》和《雨露计划培训基地就业台帐》等。这些档案材料均由专人管理,专柜贮藏,加强档案的规范化管理。

    规范电子档案管理。按照省扶贫办雨露计划网络信息管理的要求,做好了电子信息管理档案管理工作。学员注册、就业台帐和网上登录台帐及时、准确、完整,符合规范,完善信息管理系统的基本操作,实行专人管理。

    规范扶贫资金发放。严格执行报账制度,资金补贴全部实行阳光操作,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扶贫资金资助金额、补贴办法、用途去向等皆张榜公示。并对整个扶贫开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扶贫资助资金实行专人专账管理。

二、把握对象,突出技能,做好“雨露计划”培训工作

1、把握对象,因材施教

    在专业设置上,紧紧把握一个原则,紧密结合劳动力市场需求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市场需要什么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人才。开设了计算机应用、数控技术、电子电器、服装设计与工艺、空调与制冷、汽车维修、市场营销、化学工艺、旅游管理和制鞋工艺与设计等12个专业。

    另外,由于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主要面向全县扶贫整体推进村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整体搬迁村的贫困农民。因此,就根据农村农民的知识基础和特点,采取了将培训课程前移至农村、农户、田间地头,根据“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产业发展特点,突出培训内容的先进性、实用性、适用性,以“短期技术培训+长期技术指导”的教学形式,达到“培养培训人员、脱贫致富一家,带动影响一片”的培训效果。

    在课程开设上,我们既兼顾专业实践课,也开设文化基础课,使专业课与文化课的比为7:3;这样既夯实学员文化基础,又培养学员专业技能。

2、强化素质,突出技能培训。

    对雨露计划培训学员不仅要培养良好素质,而且更要重视专业技术培养。因为只有真正掌握一技之长,才能增强就业本领。

一是以掌握专业基本技能为动力点,让广大雨露计划培训学员具有一技之长。我们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劳动力市场变化情况,把单一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转变为以职业资格准入为教学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行“一生多证制”,几年来,雨露计划培训学员毕业的时候98%以上的学生都能拿到中专毕业证和专业技术等级证书。

二是以技能竞赛为支撑点,培养雨露计划培训学员的竞争意识和参与意识。每年,根据专业设置和学生掌握技术情况,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职业技能竞赛,很许多学生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年在河南省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上我校取得汽修专业钣金、喷漆项目和数控技术专业数控车工项目三个一等奖,成功举办了全市中职学校汽修、电子、数控三个专业的技能大赛。

三是以创新办学模式为发展点,全面提高雨露计划培训学员专业技能水平。积极开展不同的办学模式,学校从两个方面创新办学体制。一是采取校企联合办学模式,边学习边工作,先后与睢县嘉美商贸公司、睢县立元汽车修配厂、商丘金振源电子公司、睢县宝鑫鞋业等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组织雨露计划培训学员到这些企业顶岗实习,实现学校与企业的无缝对接。二是开展顶岗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2012年暑假,学校组织学生到昆山纬创集团、昆山万泰集团、苏州杨明光学公司等企业进行顶岗实习。三个月的顶岗实习使每个学生获得9000多元经济收入。三是根据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办好对口升学班,构建人才成长的立交桥。今年该校在对口高考中取得可喜的成绩,种植专业杜书月和养殖专业马林凤分别取得全省本专业第一名,种植专业36名同学有35名到达本科分数线。

三、重视安置,强化服务,实现“三满意”就业

1、倾注爱心,重视就业安置工作

精选企业。采取不同方式对企业进行考察,优先选择那些效益好、运作规范、待遇较高、劳动强度相对较低、诚信度较高的企业作为学员安置的主要基地。学校始终坚持做到“五不送”。

每次安置都安排一名领导带队,至少两名老师护送。直到每一个学员都进厂上班,校领导和老师才返回。

分层安置。学员的能力水平参差不齐,尽量做到分层安置,让不同兴趣和特长的学员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2、重视就业网络建设

学校一向十分重视培训学员的就业安置工作,设立有毕业生就业安置办公室,配备有专职工作人员,基本形成了入口通、出口畅、遍布全国各地的培训就业基地,青岛澳柯玛集团、青岛海尔集团、郑州宇通集团、苏州华硕集团、苏州罗技科技、苏州住电装有限公司、上海比亚迪有限公司、苏州春兴机械、昆山恒源机械等60多家工作环境好、工资待遇高的大中型知名企业作为我校学员的固定就业基地。实行了定单培养,定单培养率达90%以上,学员就业率常年维持在98%以上,就业稳定率也达到90%以上。保证学员就业后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企业满意。

3、重视就业跟踪服务

学校转移培训办公室通过网络、电话、信函等途径对学员的工作情况进行定期联系,实行安置学员的动态管理。定期了解已就业学员的工作、收入、学习、住宿、身体等状况,征询他们的意见,协调并协调解决安置后的具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