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全城在线 共享阅读甘甜

全城在线 共享阅读甘甜

2021-04-26

  “最是一年春好处,春天最是读书天。阅读,让太仓更美丽,让太仓的春天更美丽。”昨天上午,第十六届太仓阅读节在市图书馆四楼“生活阅读空间”拉开帷幕。

  阅读在场,全城在线。今年的阅读节开幕式,全程以直播的方式与大家“云相见”。市民们通过文化太仓APP、太仓发布、文明太仓、太仓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以及太仓市图书馆哔哩哔哩站点等多种方式在线观看了开幕式。

  2020年的第三方调查显示,太仓市的阅读指数跃居整个苏州大市各县级市榜首,显示了我市良好的阅读生态。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民阅读工作将围绕“阅百年风云,读今日华章”主题展开。开幕式上,启动了“书香润农家,阅读伴成长”农家书屋亲子阅读项目、“益路书香点亮人生”阅读推广项目、“请提醒我读书”太图伴读计划、为爱阅读·有书“童”享四个阅读活动。今年的阅读节将陆续推出210余项活动,覆盖城乡,持续全年。

  近年来,全市的阅读服务体系正在逐步构建,街头随处可见图书借还点,手持一张市民卡即可免费享有这些公共文化资源。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到、使用好这些遍布全市的阅读设施,现场发布了2021太仓市阅读地图,涵盖太仓市图书馆总馆、乡镇分馆、农家书屋等市镇村三级阅读服务网络,以及娄东书房、娄东书亭、娄东书柜、娄东书仓等24小时自助借还点,邀大家一起打卡“家门口的图书馆”。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处各行各业,从事着完全不同的工作,但对同一件事情怀有共同的热情:阅读。他们或保有长期稳定的阅读习惯,或志愿服务于阅读公益事业,或在各个场合为阅读发声。开幕式上,发布了太仓市阅读推广人、太仓市图书馆阅读代言人。通过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推广全民阅读,进一步引领全民阅读良好风尚。

  当天的系列直播活动一直从早上9时持续到晚上8时30分。在大咖说环节,作家郑子宁分享了新书《中国话》,专家余治莹围绕“阅读是给家庭最好的滋养”这一主题娓娓道来;在大家说环节,文化学者告诉大家“书多不压身,专业书人怎么淘”,普通读者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故事;此外,说教育、说故事、书店说等丰富活动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在线上参与讨论。

  “阅读节确确实实成为了太仓全民阅读的节日。”活动组织者告诉记者,除了主会场举办的丰富活动以外,各乡镇阅读节分会场的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如火如荼。“2021年,我们将带着对生命更深的理解、对阅读更深的期许,让更多市民以各种方式参与到阅读节活动中来,共享阅读的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