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普职融通、校企共育的亿迈齿轮首届双元制学徒毕业

普职融通、校企共育的亿迈齿轮首届双元制学徒毕业

2021-07-13

72日上午,健雄学院举行IMS Gear 2021届(首届)学徒毕业典礼。由德企亿迈齿轮(太仓)有限公司与健雄学院面向太仓籍学生联合培养的亿迈齿轮“双元制”班16名学徒毕业。


16名学中,工业机械工10名,机电一体化工6名,2018年秋季入学,这些毕业生AHK通过率为100%,他们都获得了市人社局颁发的高级工证书。三年学习中,2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名学生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7名学生分别获得学校一、二、三等奖学金,2名学生分别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荣誉称号,4名学生分别获得校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荣誉称号,1名学生在首届“太仓杯”工匠技能挑战赛模具机械工项目中获得二等奖。

毕业典礼以“共育双元匠才,打造技能太仓”为主题,由太仓市“双元制”教育发展领导小组主办。太仓市副市长顾建康、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项春雷、德国海外商会联盟高等教育经理陈晓荣、太仓市“双元制”教育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局局长王晓芸,太仓市商务局局长刘利民、苏州市职教处副处长周蔚、城厢镇党委副书记王益、太仓市教育局副局长顾新华、太仓市人社局副局长朱文高、太仓高新区招商局局长段月强,健雄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苏霄飞,太仓亿迈齿轮有限公司副总载安迪•高茨先生、副总裁佐尔坦•内梅特先生,以及学徒联合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健雄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学军、周晓刚,党委委员吴建洪、丁锴等出席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周晓刚主持。

顾建康致辞,祝贺亿迈齿轮“双元制”班16学徒毕业。他说,近年来,太仓职业教育聚焦“本土化”产业需求,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持续优化专业布局,形成产业链吻合教育链、产业群吻合专业群的专业发展特色;进一步做亮“双元制”教育品牌,出台全国首个县级层面“产教城”融合政策,支持企业自建、校企联建“双元制”培训中心,成立太仓“双元制”教育研究院,组建“嘉昆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联盟,多措并举、加快构建区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首届亿迈齿轮“双元制”班,正是太仓“双元制”本土化20年耕耘在普职融通领域的创新成果。他希望我市职业教育从新的起点再出发,奋力开创职教事业发展新局面。

苏霄飞深情地寄语毕业生,临别之际,他送给毕业生三把“工具”,第一,握紧人生的“扳手”,始终把前途与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永不“内卷”,更不“躺平”,紧盯工艺标准,一丝不苟,不多拧一圈,不少转一丝,沿着新手、熟手、能手、高手成长逻辑提升技能,手握绝活,成为职业的赢家;第二、找准人生的“起刀点”,始终坚持发展和成长的路径,按照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发展路径,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下刀准、进刀稳,不走偏、不撞刀,耐住寂寞,成为人生的赢家;第三,用好人生的“润滑液”,始终把职业锤炼和快乐生活结合起来,热爱祖国,关心社会,乐于奉献,培养生活情趣,热爱家庭,幸福生活,在人生的每时每刻,用好生活的润滑液、职业的润滑液,让自己在伟大的时代成为幸福的人。

安迪•格茨先生和陈晓荣也先后致辞。亿迈齿轮总部也发来了视频,祝贺“双元制”学徒毕业。苏霄飞、项春雷为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陈晓荣为毕业生颁发德国AHK证书。亿迈齿轮公司业务部经理途安•布鲁纳先生为学生颁发培训证书。刘利民、顾新华、佐尔坦•内梅特先生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王益、朱文高、段月强为优秀导师和教师颁发证书。王晓芸、佐尔坦•内梅特先生为亿迈齿轮双元制培训中心揭牌。苏霄飞代表学校接受了安迪•格茨先生代表公司向学校赠送的“厚德载物,积健为雄”匾牌,这是由毕业生用一个月时间纯手工制作的,代表了全体毕业生对我院的一片心意。毕业生代表王逸雯及其家长、企业导师代表马介宏等上台分享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