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健雄双元制教育吸引人民日报目光

健雄双元制教育吸引人民日报目光

2021-09-29


健雄学院立足太仓“德企之乡”,坚持双元制本土化实践,发布国内首个双元制人才培养标准,塑造了国内双元制教育的“健雄样板”,在省内外甚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918日上午,人民日报社(总部)经济社会部主任记者、责编潘少军,人民日报民生周刊记者苏晓鸣来健雄学院采访调研,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苏霄飞,副院长周晓刚、党委委员丁锴陪同,亿迈齿轮(太仓)有限公司副总裁Andreas Goetz、培训中心经理马介宏,双元制班毕业生代表张江辉、柴志琴等出席座谈会。


会上,潘少军表示,太仓双元制教育模式走在全国前列,模式很新,成果很亮,为地方经济发展吸引了人才。他详细询问了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重点围绕双元制教育与普通职业教育的区别,德国双元制模式与中国职业教育模式的区别,以及双元制班毕业生的优势等问题,与苏霄飞、Andreas Goetz、马介宏、张江辉、柴志琴进行了面对面访谈交流。

苏霄飞结合世界先进制造业国家的实际,分析了中国和德国、美国、日本等人才培养模式的不同,他指出,相比中国当前主导的市场化人才培养模式,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员工流失率更低,技术晋升更畅,虽然相比一般服务业,制造业领域就业门槛高一些,但是双元制毕业生成长空间大,提升速度快,就业前景广。社会发展不同阶段,学生思维转变和文化背景的差异,都会导致学生选择发生变化,让学生拥有更好的职业发展,是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方向。

周晓刚向人民日报社两位记者介绍了健雄双元制教育实践和创新发展过程,他表示,双元制本土化探索实践,是传统校企合作的更高层次,健雄学院在双元制本土化实践中不断创新,更好地服务地方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马介宏也表示,企业参与双元制培养,能够根据企业需求来培养人才,相比传统的职业学校培养模式,双元制模式培养针对性更强、实战性更多,学生归宿感和适应性都是职业教育需要的,有利于企业留住技术技能人才。张江辉和柴志琴结合企业工作实际,介绍了自身如何得益于双元制模式培养,并在工作岗位上不断成长成才的故事和经历。

会前,人民日报社记者还现场参观了中德培训中心,实地了解了双元制的“健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