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遇见国粹 感受非遗 ——东方社区画脸谱亲子阅读主题活动

遇见国粹 感受非遗 ——东方社区画脸谱亲子阅读主题活动

2021-12-24

    京剧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被誉为中国国粹,是中国和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脸谱作为京剧人物性格塑造的重要环节,已经成为京剧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高青少年儿童的民族文化自信,增强青少年儿童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东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2021年12月12日组织辖区亲子家庭开展“遇见国粹 感受非遗”——画脸谱亲子阅读主题活动。此次活动让青少年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感受国粹魅力。


    “篮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活动在富有京剧色彩的青少年儿童版本歌曲《说唱脸谱》中拉开帷幕,在大家听的热情高涨之时,志愿者向大家普及了京剧的基本知识,重点介绍了脸谱的由来、演变历史、脸谱的色彩以及不同颜色脸谱代表的人物个性。如红色表示忠诚、狭义,代表人物关羽、姜维;黑色脸谱表示正直、无私的人物形象,如包拯;白色脸谱表示狡诈、阴险,比如说曹操等。志愿者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和生动有趣的互动,让大家更形象的了解中国京剧脸谱。

    为了让脸谱知识更有趣味性与教育意义,提高青少年儿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晓率和普及率。志愿者为大家播放了公安反诈MV:《新说唱脸谱》,MV以易受骗群体“大学生”做为切入口,将大众熟知的经典歌曲《说唱脸谱》进行改编,作品从反诈民警、幕后诈骗者、受害人及家属等四人视角反应了诈骗、受骗、打击的全过程。新版说唱脸谱将传统戏曲元素巧妙融入,使整首歌听起来琅琅上口,亦歌亦戏,让大家从传统元素中学习到反诈知识。

  随后,志愿者为大家发放了画笔、面具脸谱、颜料、调色盘等工具,大家争先恐后、跃跃欲试,期待亲手绘制一幅脸谱。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大家专心绘制,将脸谱与自己的创意结合,通过脸谱知识的学习,给脸谱涂上相应颜色,从而表达出角色的性格。

    活动最后,来自古镇的志愿者糖画艺人老师现场为大家讲解非遗糖画制作的流程,并现场为大家制作脸谱糖画,大家围成一圈看的津津有味,纷纷为老师点赞。在观看老师制作糖画之后,孩子们跃跃欲试,通过志愿者老师的耐心指导,一个个精美的糖画就出来了,大家高兴的拿着自己制作的糖画展示,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本次活动通过学习京剧知识,绘制京剧脸谱,感受非遗糖画,青少年们跟着志愿者老师穿梭在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长河中,认识脸谱上的历史风云人物,分辨善恶美丑,与传统对话。加深了对民族艺术的了解和热爱,切身感受了非遗的魅力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