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EducationPlus2022中德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暨太仓双元制教育...

EducationPlus2022中德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暨太仓双元制教育创新大会在太仓举行

2022-09-13

    金风送爽,硕果飘香,在这一收获希望的季节,97上午,EducationPlus2022中德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暨太仓双元制教育创新大会开幕式在铂尔曼酒店举行。


    本次活动由太仓市人民政府和斯图加特联合展览集团主办,旨在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分享国际职业教育实践经验,推动太仓一流职业技术教育高地建设,展现丰富靓丽的太仓对德合作新面貌


    市委副书记徐志强在致辞中表示,2001年以来,太仓在双元制教育实践中收获颇丰。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借鉴德国职业教育先进经验,进一步拓展规模,提升城市内涵,不断提高产教融合水平,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更多太仓经验。太仓将继续加强对外沟通,抓好相关政策落实,丰富完善产教融合发展格局,同时,竭诚欢迎中外企业家朋友积极参与太仓双元制教育实践,在密切交流、创新工作中实现互利共赢。

    德国斯图加特副市长兼德国斯图加特展览集团总裁普兰浩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智能制造的人机互融使得熟练的劳动力必须应对新的挑战,不仅在德国,而且在全世界,对熟练技术工人的高需求意味着建立在职业培训基础上的职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吸引力。EducationPlus2022为此搭建了与这些行业和部门面对面交流沟通的平台,通过将职业教育领域的领军企业、学校和当地部门共聚一堂,为众多行业部门提供一个向客户展示创新和新产品的平台,致力于为双元制教育发展贡献力量。此外,德国教育产业协会主席西奥多•尼豪斯,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也作了视频致辞。

    活动现场,2022年度江苏省地方标准项目《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2022年度苏州市地方标准项目《双元制职业教育师资队伍人员能力评价规范》、《AHK职业技能比照认定职业(工种)目录》发布,为构建我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标准体系持续夯实基础,也为双元制学徒提供了一条明晰的培养路径。

    活动为太仓中专-奕瑞(电子)培训中心、“双元制”本土化展览馆、太仓现代木工(中德)设计中心揭牌。三大平台的成立将进一步深化太仓“双元制”本土化实践,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为加快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全力拼出“太仓速度”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现场进行了政校企行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包括“双元制”本土化项目、“双元制”在地国际化项目、东西部“双元制”本土化人才培养合作项目、德国斯图加特太仓会展中心以及EducationPlus2022产教融合合作项目。项目的签约将有效丰富双元制教育内涵,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方式,开辟东西部职业教育合作、产业对接、人才培养新渠道,推动形成区域合作良性互动、产教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

    围绕加快开展智能制造数字化技能人才培养,活动还邀请了产业界代表进行主题分享。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驻华首席代表海宁•沃格尔桑,南京斯图加特联合展览有限公司副总裁奥斯卡,德国机械制造业协会驻华首席代表Daniel Yoo,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斯图尔特•佩林,中华职教社联络部部长李敏,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副处长李永乐,太仓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毛雅萍,副市长倪嘉臻、张展等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后,嘉宾们参观了此次展览会。(图文来自太仓发布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