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扬帆再启航 奋进新征程—2022双元制教育创新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扬帆再启航 奋进新征程—2022双元制教育创新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2022-09-13

        97日上午,由太仓市人民政府与德国斯图加特联合展览集团主办的EducationPlus2022中德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暨太仓双元制教育创新大会在苏州太仓华发铂尔曼酒店隆重开幕。当日下午,以“创新﹒融合﹒绽放-中国特色学徒制”为主题的“双元制教育创新发展论坛”随即举行。论坛由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二级研究员、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会理事长马成荣先生主持。


    来自政府、职业院校、企业、行业协会等各方代表齐聚一堂,共话职业教育,围绕中国特色学徒制,分享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经验,对产业转型升级新时代背景下,如何着眼未来,培养立足地方产业发展急需的工匠人才进行深入探讨。

    论坛特邀国际创新学徒制研究网络理事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原所长赵志群先生以及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俊先生做专家报告。赵志群教授从对国际职业教育基本模式分析入手,对现代学徒制的学习理论基础、建立现代学徒制的目的和条件、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以及我国现代学徒制培训的成本效益分析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李俊研究员则以“德国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产业基础与社会条件”为题,从经济社会学视角出发,结合德国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的情况,就我国职业教育的痛点和难点,进行了深度剖析。随后,上海市嘉定区、昆山、太仓政府嘉宾就现代学徒制探索与实践进行了互动交流。

    随后,社会组织代表围绕“双元制”本土化与中国特色学徒制进行了主旨演讲。太仓高新区欧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席张臻伟先生分享了“双元制”本土化二十年的实践经验以及对双元制发展的美好展望。太仓市双元制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新源先生则是以新版职教法为主题,探讨中国特色学徒制的本质内涵。


    论坛的压轴环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圆桌对话,特邀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本科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江苏省高教学会产教融合研究会秘书长李建国先生主持。来自院校和企业的代表就新版职教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过程中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各位嘉宾在李建国院长的带领下,围绕新版职教法的八个问题,结合自身院校或企业对于现代学徒制的研究和实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贡献自己的真知灼见。对话环节最后,李建国院长表示,各位嘉宾精彩的观点分享,让大家深受启发。新版《职业教育法》必将在法律层面,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起到“压舱石”“稳定器”和“定盘星”的作用。学校和企业在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深化学徒制培养上,可以在“融”“实”“新”三个字上进一步下功夫。

    论坛最后,马成荣先生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我们正处在一个“未来已来”“唯变不变”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期待在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发展的征途上,太仓能够继续前行,当真英雄、做先锋军、变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