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40名农业委培生完成签约

40名农业委培生完成签约

2022-09-13

    为全面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持续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近日,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领导小组举办2022年太仓市基层农业人才定向培养与就业协议签约仪式,40名农业委培生正式被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技术(太仓班)录取。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农学园艺学院院长颜志明,太仓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华浩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冯瑞兴、市人社局副局长蔡峻等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颜志明对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基本情况和农业委培生招生培养工作作了简单介绍。随后,华浩春作动员讲话,回顾了我市近十年来农业委培生培育成长情况,对本期农业委培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学生们厚植“三农”情怀、塑造农业理念、提升职业能力,学成后能扎根农业、留在农村、贴近农民,做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和实践者。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政校合作、定向招生、定制课程、定岗培养、定向就业”的培育模式。

    1.招生与就业联动。与省内涉农高职院校合作,开展涉农大学生委托培养。录取后与政府部门签订培育与就业协议,市级财政对学费和住宿费进行全额补助。

    2.“三共”协同育人。即“目标共定、方案共制、教学共担”,以农村实用技能培养提升为出发点,增设田间专项实训、农机驾驶培训等特色课程,保证了人才质量与地方需求相适应。

    3.双向选择分配。举办委培生专场招聘会,采用“双选”分配机制,实行优生优选、双向选择、统一分配,为村社区培养了一批符合农村基层工作需要的“新农人”,同时保障学生就业。

    4.持续跟踪培养。实施年度评价和“定制村干”项目,打通人才晋升通道,明确考核及出口机制。每年对委培生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考核结果与续聘、奖惩、培养、选用挂钩。到2021年,已有91人通过入额遴选进入“定制村干”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