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苏州唯一!味稻东林,全国出圈!

苏州唯一!味稻东林,全国出圈!

2023-09-26

近日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了

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全国共有256个村落入选

我市城厢镇东林村榜上有名

为苏州市唯一入选的乡村

 

“美丽休闲乡村”到底是啥呢?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评选以行政村为主体单位,需经过村级申报、县级审核、省级推荐、部级推介等程序。申报乡村在发展乡村休闲产业方面需具备产业优势鲜明、服务功能健全、乡风民俗良好、品牌效应明显、村域内乡村休闲旅游项目知名度高等条件。

城厢镇东林村有多美呢?


  城厢镇东林村以“循环农业”为主线,坚持“以农为根、以文为魂、以旅为潮”发展理念,融合现代农业、城市园林与传统农业的特点,展现“饭稻羹鱼”的文化特色,“农场成公园,农田变景点”是东林农旅融合的积极探索。


  城厢镇东林村建成太仓首个农民公园“味稻公园”,打造田园游道、田园新干线等游览廊道,串联起云山米都、四季驿站、穗月广场等生态景观和打卡点位,将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科普研学等融入,探索开发水系治理和水景观产业,进一步做优“金仓湖”“味稻东林”等农文旅品牌,乡村旅游事业稳步提升。


  近年来,城厢镇东林村坚持遵循“一控二减三基本”原则,依托科技支撑实现地尽其用、人尽其能,形成了“一根草、一只羊、一袋肥、一片田”的“四个一”生态循环产业链,实现了社会、经济与生态效益的共赢。目前,拥有2200亩的生态农场、日加工能力40吨的“一米三宝”大米生产基地、年产6万吨饲料的秸秆饲料厂、存栏规模4500头的肉羊养殖场、年屠宰能力20万头的肉羊屠宰场、日产200吨的芽苗菜生产基地等产业实体。同时,拥有太仓市乡村振兴实践学院、田园新干线、穗月广场、名人水街、味稻东林共享农庄等乡村旅游新业态,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