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台山:稳妥推进“双减”工作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台山:稳妥推进“双减”工作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21-08-29

  8月26日下午,台山市委书记李惠文调研教育“双减”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市领导刘利元、何光骏参加。

微信图片_20210827093554_副本.jpg

  李惠文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全市上下要站在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未来合格接班人以及改善民生福祉的高度来看待“双减”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将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抓实抓好,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着力培养身心两健、全面发展、阳光健康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惠文要求,要狠抓关键重点。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组织更多骨干力量,分学段做好作业管理研究,建立高质量作业体系,全面压减总量和时长,确保学生作业完成时间达到“双减”要求。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坚持把课堂教学与课后服务相结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差补缺辅导和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艺术、体育、科技、劳动等丰富多彩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强校外培训监管,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联合专项检查,堵疏结合、分类治理,做到“转型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合作一批”,真正让学生“回归校园”。

  李惠文强调,要压实工作责任。完善组织架构,加快制定出台“双减”工作方案,健全联合执法检查制度,细化分工、配备精英,为推进“双减”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广泛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台山发布”“百峰网”等网络新媒体,加大对科学教育理念和“双减”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引导社会、家长对“双减”政策的理解,增进社会共识。凝聚监督合力,对“双减”工作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完善责任落实、制度保障、家校协同、督导检查、社会监督机制,打好“双减”工作持久战。

  会上,市教育局汇报了台山市“双减”工作主要做法,并提出了下一步计划。校长、教师、家长和培训机构代表围绕“双减”工作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