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台山市召开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推进会

台山市召开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推进会

2021-10-15



10月11日,台山市教育局组织召开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推进会,交流工作体会,综合听取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各方反馈意见,并从工作实施、创新管理、校园安全、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会上,台城中心、大江中心、新宁小学等10所学校负责人汇报了本学期开学以来“校内课后服务以及作业管理”工作情况,并就更进一步做好该项工作提出了设想,其它学校提交了书面工作汇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石凑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教育局分管工作负责同志、相关股室负责人以及各镇街中心小学、台城部分学校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局副局长、市教育系统“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育恒主持。

图片


会议强调,提高认识,坚定“一个目标”。“双减”工作是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目前,我市“双减”工作成效明显,学生参与“校内课后服务”意向强烈,全市6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百分百提供校内课后服务,学生平均参与率近95%;教师全员参与,校内服务内容丰富多样,家长深为满意。要进一步巩固“三优两提一整治”工作成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悟百年枝叶深情,厚植宗旨意识,牢固树立“干则必实、干则必成”工作导向,蹄疾步稳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党的这一“良心、走心、润心”工程惠及千家万户。要坚决摒弃“过关交卷”思想,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教育传统,及时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固底板、拉长板、补短板,真正激发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各项教育教学改革,力促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会议要求,要强化管理,把握“两个关键”。精准把握“减负”“增效”内在逻辑关系,统筹做好“减负”“增效”两篇文章,确保“两战双赢”。“减负”方面:一方面要把牢作业“管理关”。全面压减作业总量与时长,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努力实现作业设计从“工具”到“发展”,从“随意”到“严谨”,从“割裂”到“整合”,从“判断”到“增值”四个转变,体现趣味性、巩固性、实操性,做到分层化、个性化、综合化、实践化,杜绝无效作业、机械作业,让作业真正成为学生乐于完成、喜于挑战的项目。另方面要画好奉献“同心圆”。要充分考虑实施“校内课后服务”后教师工作时间长、能力要求高等实际问题,设身处地为教师着想,积极探索“弹性上下班”制度,及时纾解教师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用“小温暖”撬动“大能量”,确保广大教师身心两健,自觉将教育报国初心转化为推进“双减”工作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增效”方面:充分发挥“名师”以及“名师工作室”引领示范作用,更一步强化核心教研团队建设,加大课题科研力度,精准切中课程标准和教学重难点,清晰准确地把握学情,科学客观总结经验、规避问题,让备课更具深度、广度,让教学更有趣、有效,实现教师课堂上应教尽教,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会议强调,要遵循规律,推进“三个阶段”。要严格按照工作计划,在目前已经完成“摸索”阶段性工作的基础上,压茬推进“双减工作”后续“攻坚”“创新”两个阶段。一方面要善借他山之石,攻坚克难。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借鉴、推广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凝心聚力解决好推进工作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力争11月底实现“素质拓展”工作有声有色、多彩多样,并召开经验交流会,选树典型、表扬先进。另方面要树牢精品意识,突破创新。主动作为,深入挖掘各校优势和潜力,培育“双减”亮点,力争今年年底实现“一校一案”到“一校一品”华丽转变,打造“双减”工作台山品牌,助力台山教育高质量发展。


  自“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台山全市各学校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校内课后服务以及作业管理。

  在城区学校方面,台城第二小学坚持“三精”作业布置原则,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满足学生的不同发展需求;新宁小学推行全员管理,实行“双师制”,提升课后作业辅导有效性,保障学生安全离校;台城第一小学扎实开展“两读一写”活动,师生携手悦读、美诵、乐写,墨香四溢、书声盈园;台城东晖小学实施“主教”+“助教”模式,及早及快提升教师课后服务专业能力;台城第三小学推行学生“弹性离校”、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有效减轻学生家长精力负担和教师工作负担,让课后服务更有温度。


图片

台城第二小学  ∆

图片

新宁小学  


乡村学校方面,四九中心小学利用大数据对“教”与“学”进行分析、反馈,实现精准教学,提升教学质量;白沙中心小学成立作业布置督导组,优化作业质量,加大作业布置情况督导检查力度,确保作业布置落细落实;大江中心小学积极改造校内活动场室,实现学生午休由“高趴”到“平躺”,实现学生睡得足、睡得好;海宴中心小学、斗山中心小学等双管齐下,将校车服务与课后服务有机融合,满足家长不同需求,提升家长教育满意度和幸福感。


图片

第一小学  

图片

台城东晖小学  

图片

海宴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