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解密!台山这家“行业冠军”这样炼成!

解密!台山这家“行业冠军”这样炼成!

2022-04-14


江门日报截图.png


  在全球汽车零部件产业中,扎根台山的广东富华重工制造有限公司(下简称,富华重工)的名字响当当,它是全球产品品种与系列最齐全的商用车车桥及零部件制造商,产品覆盖半挂车车轴、卡车桥、工程桥、悬挂系统、支腿、鞍座等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富华重工又增添了一份“冠军”的成色。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发布的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中,富华重工成为江门唯一上榜的企业,正式被认定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成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彰显了富华重工高端商用车行走机构制造的硬核实力。要成为“行业冠军”,获得市场的认可,离不开企业内功的“修炼”。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发展的“密码”。

  日前,记者探访了富华重工,观摩了世界顶级智能生产线,探寻这个“行业冠军”的夺冠之道。



企业实力


●全球产品品种与系列最齐全的商用车车桥及零部件制造商

●“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广东省创新型企业”

●“广东省制造业500强企业”

●“广东省汽配产业龙头企业”

●车轴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52.6亿元。

●已获得43项汽车行业发明专利、366项实用新型专利、64项外观专利



一线探访:20亿元打造智能生产线 自动化程度全球领先


  在台山工业新城,长700多米、宽72米,高效、明亮、安静的富华重工厂房内,正上演智能生产的生动场景。一改传统厂房刺耳的机器轰鸣、昏暗的光线,这里拥有崭新的智能生产线,先进的机器设备实现低分贝运作。工人只需将产品毛坯放进打磨舱,关上舱门,轻轻点击启动键,机器设备就会自动对毛坯进行高精度打磨,数分钟后加工即可完成。在重点的焊接工位上,富华重工更是实现了“机器换人”。


富华.jpg

富华重工智能生产线实现了“机器换人”。企业供图


  据介绍,该生产线耗资20亿元打造,在冲压、焊接、涂装、装配、检测等关键工序采用了EMAG、发那科、ABB、西门子、松下等国际一流品牌机器人和国内外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通过MES系统连接起核心设备与生产计划系统,实现了客户订单实时跟踪、产品质量精确追溯等功能,在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的同时,极大提高了产品的一致性与可靠性。

  “我们这条智能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对于新投产的生产线,富华重工副总经理、销售总监张航满满的骄傲与自豪。

  在2019年台山市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仪式上,富华重工智能制造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一年后,全新半挂车车轴智能生产线投入使用。这是一个“零地增资”项目,也就是说,富华重工不用购入新的土地,投入的20亿元全部用于购买设备,对生产线及研发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把钱都用于企业发展的“刀刃”上。富华重工以适应自动化生产趋势、实现节能减排为目标,从传统制造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变为技术密集型企业,打造全新的智能制造绿色工厂。

  在这条智能生产线的加持下,富华重工生产的新一代车轴品质得到大幅提升——更轻量,新一代车轴自重降低10%;更耐用,轮毂单元的使用寿命延长5倍;更优质,制动效率提升30%。它生产的新一代车轴,可实现100%线上检测、100%数据溯源。

  在这个全新的智能厂房里,生产变得越来越“聪明”,人力投入更少,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行业观察:自主创新掌握核心竞争力 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挂车车轴位于挂车底盘,是仅次于发动机和车身(驾驶室)的三大核心总成之一。富华重工一直深耕挂车底盘零部件领域。2007年,富华重工落户台山,是当时省内最大的“双转移”项目。经过10年发展,2017年,富华重工半挂车车轴产销量突破100万根,出口80多个国家地区,在多个国家取得市场领先地位。2020年,富华重工的营业收入达到52.6亿元。

  作为行业内有较大优势的龙头企业,为何还要斥巨资打造新的智能生产线呢?“我们的目标,是要打造优质、有实力的车桥产品,在行业内保持领先优势。”张航认为,只有掌握核心竞争力,坚持自主创新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抢占市场。

  重磅投入的背后,是富华重工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路径切换。近年来,为掌握核心技术,富华重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设立挂车零部件研发部、卡车桥研发部、理化试验室、台架试验室、计量试验室等多个部门。经过多年的全球化发展和对车轴技术的潜心研究,富华重工已获得43项汽车行业发明专利、366项实用新型专利、64项外观专利,车轴产品研发、设计不断升级。


富华2.jpg

  (富华重工智能生产线生产的新一代车轴产品,115吨级工程桥。 陈素敏 摄


  原有的生产设备并不具备高精度的生产条件,为此,富华重工毅然决定投资20亿元建设智能生产线。2021年5月,以新生产线为依托的新一代车轴产品115吨级工程桥正式亮相。


未来布局:广纳英才迎挑战 技术攻关求突破


  如今,汽车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江门市是广东制造业基地和汽车产业链布局城市,将全力打造广东汽车重要制造基地。台山市也将立足汽车零部件等新兴产业深入推进稳链补链强链,并鼓励企业在汽车轻量化等领域,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新的机遇也带来新的挑战。张航表示,要始终在人才工作上下功夫,抢占先机、广纳天下英才,才能在竞争中赢得主动、占领制高点。未来,富华重工将始终坚持对内培养、对外交流、产学研合作三大原则,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为企业未来发展积累最重要的资源和宝贵财富。对内培养,即对本土人才特别是江门地区的大学毕业生加大招聘与培养力度,为企业储备人才。对外交流,即加大对国外技术专家的引进力度,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与技术。同时,保持与吉林大学的合作,建立并用好博士后实习基地,推动产学研合作,对前沿技术进行重点突破,挖掘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