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2月14日 《南方日报》刊发题为 《台山,再造势能 力争2028年...

2月14日 《南方日报》刊发题为 《台山,再造势能 力争2028年达到“千亿强县” 发展目标 建设强富绿美新台山 》的报道

2023-02-20

台山是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县域,肩负着国家和省、江门市的重大使命任务。江门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上,台山首次被列为“东部”城市,被赋予新的责任和要求。这是江门市委远观大局、综合全局作出的判断和谋划,体现了对台山长远发展的思考和关心。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锚定高质量发展,被重新划定为江门东部地区的台山将如何再造新势能、再攀新高峰?台山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冲破“西部县区”传统思维,勇当江门东部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以新姿态、新形象构筑广东对接服务港澳、参与RCEP合作新的重要门户和桥头堡。这是台山紧紧围绕江门市委全会最新部署作出的安排,从思维、定位、目标和举措等方面都作出了调整升级,令人备受鼓舞。

  当下,台山正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见成效”,鼓足干劲,力争2028年达到“千亿强县”发展目标,再造一个强富绿美新台山。

  工业振兴,勇当江门制造业扩张主战场

  兔年伊始,台山大地,一片忙碌。广东海亮铜业有限公司内,铜制品撞击声此起彼伏,公司预计有一条全新智能生产线于6月试投产;松田电工(台山)有限公司的厂房里,一台台旋转着的机器不停将裸铜线越拉越细,目前国内最细的圆线和扁线都来自这里……近年来,在一家家企业的崛起中,台山制造底气越来越足。

  据了解,台山去年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引进超亿元项目34个,工业投资增长13.5%,国能台电产值超120亿元、海亮铜业产值超60亿元,富华重工、金桥铝业入围全省制造业500强。此外,北部工业新城,汽车零部件、金属新材料、农机智慧化3大专业产业园加速发展,17个超亿元项目动工、投产,工业增加值位列江门各大园区第一。东南部广海湾,能源双碳、电力装备、生物医药、无人智能4大专业产业园破题开局,签约落户汇宁储能、泰胜风电等5个项目,总投资超222亿元。

  开新局,再出发。今年,台山将推进工业振兴,构建先进制造新体系。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勇当江门制造业扩张“主战场”、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具体而言,在发展大产业上,台山将紧扣“10+10+N”战略性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优中培新”、新兴产业“有中育强”、未来产业“无中生有”。

  建强大平台方面,台山将聚力建好省级大型产业集聚区台山片区,推动7大专业产业园特色更特、优势更优,以亩产论英雄,加速“工业上楼”,打造符合产业生态的2.0、3.0升级版园区。

  大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加速器”。台山将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统筹推进内外资一体化全产业链招商,全年计划引进超亿元项目30个以上、超10亿元项目5个以上、超50亿元项目3个以上。

  台山还将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市场主体培育计划,形成大型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态势。今年,力争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20家以上,力促30家企业上规入统。

  在优化大环境上,台山将全面推动资源要素向制造业集聚、政策措施向制造业倾斜、工作力量向制造业加强。其中,在审批事项、办事流程、服务效率等方面全面对标广深先进做法,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两个文明”,谱写文化繁荣新篇章

  村中整洁宜居,城里畅通热闹;清澈河畔赏绿树红花,小公园里望蓝天白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遍布,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行走在台山市街头巷尾,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细节都透露着文明气息。

  一直以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凝聚起台山发展的精气神。今年,台山市委全会提出,全面打造“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示范区。台山将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两个文明”齐头并进。

  近几年,百年侨刊《新宁杂志》迸发新的生命力,为海内外华侨侨眷的交流联系提供了重要平台,有效助力“两个文明”建设。接下来,台山将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传播工程,依托《新宁杂志》等侨刊乡讯矩阵和海外华文媒体联盟,做好对外宣传,生动鲜活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广东故事、侨乡故事。

  在弘扬社会文明主旋律方面,台山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活用台山县人民政府成立旧址、东滘口登陆旧址等红色教育阵地,引导全市上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此外,提质33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8+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擦亮“榕树讲堂”“土话讲堂”“渔港讲堂”等本土特色品牌。

  台山是著名侨乡,文化底蕴深厚,勇当侨乡文化主力军,义不容辞。台山将发挥“中国曲艺之乡”优势,深入实施“文艺精品创作项目揭榜挂帅”行动,打造更多彰显中国精神、时代气象、侨乡风韵的扛鼎之作。为擦亮“全国排球半台山”金字招牌,台山将谋划建设国家级沙滩排球后备人才基地,积极承办省级以上大型比赛。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一方面,台山计划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积极推进“海丝”史迹点申遗工作,高质量举办“非遗进景区”、南粤古驿道大赛等活动。另一方面,台山将提速建设浪漫海岸、川岛宿集等项目,推动文旅康养、生态旅游、休闲娱乐一体发展,新增一批星级酒店、A级景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高端旅游目的地。

  发挥侨资源优势,促进开放合作新局面

  全国首个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落户,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与巴西安格拉多斯雷斯市开展友好城市交流……过去一年,台山的侨乡魅力愈加彰显,侨资侨力侨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全会报告提到,台山作为侨乡中的侨乡,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达180多万人,有能力更有责任发挥侨资源优势,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拓展港澳融合深度,台山将围绕服务港澳台、对接RCEP、放眼全世界,高品质建设滨海宜居、临港经济、能源发展、生态休闲四大板块,打造大广海湾粤港澳合作高质量发展实践区。科创教育组团要高起点打造7000亩、面向港澳的大学城,谋划布局科创联盟中心、生命科学馆,构筑港澳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RCEP组团要力促成员国粤商联盟中心落户,加快建成主会馆,建好15个国家馆。商务居住组团要高规格布局国际商贸、总部基地、金融中心、星级酒店、健康社区等,打造高端产城融合共同体。

  加大侨都赋能力度,台山将发挥海内海外“两个台山”独特优势,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促进文化交流,6月底前建成市级“同心圆”工作站,试点建立3个“深专精”华侨华人主题馆,支持广东厨艺技工学校申报“粤菜师傅”海外交流基地。强化经贸合作,深入开展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改革试点,组建高水平侨务智库,优化提升“侨梦苑”台山分苑、大广海湾青创智谷、“三创中心”。维护华侨权益,深化“司+侨”“检+侨”“法+侨”工作模式,建强涉侨纠纷调解室、法律服务中心、检侨联络站等平台。

  提升内外需求广度,台山将坚决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具体而言,台山将打好“消费券+消费政策+促销活动”组合拳,落实房促、车补等政策,持续优化万达、昌大昌、星光城等商圈。另外,全力以赴推进158个重点项目,带动全年固定投资增长10%以上。台山还将坚持“五外联动”,高质量筹办面向深圳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题招商活动,实施开拓国际市场“千百十”工程,支持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出海抢抓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