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人民日报客户端聚焦台山:“侨味宣讲”助力侨乡高质量发展

人民日报客户端聚焦台山:“侨味宣讲”助力侨乡高质量发展

2023-05-31

人民日报客户端

以《台山:“侨味宣讲”助力侨乡高质量发展》为题

聚焦台山

微信图片_20230516091224.jpg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大批能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好的人才,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台山市是著名侨乡,有180多万台山籍乡亲旅居海外。台山市一直致力于把党的创新理论原汁原味传递给海外侨胞,凝聚侨智侨力,讲好中国故事,画好画大同心圆。

  5月12日,台山市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开展推进“百县千镇万村工程” 助力侨乡高质量发展专题宣讲活动的通知》,工作重点为深化“侨味宣讲”品牌,组织在全市广泛开展推进“百县千镇万村工程”助力侨乡高质量发展专题宣讲活动。

  通知发出的当日,台山市海宴镇就在归侨村五丰村组织开展“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工程’ 助力侨乡高质量发展”专题宣讲报告会。

微信图片_20230516091229.jpg

  宣讲会上,海宴镇宣讲团成员、镇侨联主席唐国州以“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工程’ 助力侨乡高质量发展”为题,从“百千万工程”的背景与意义、县镇村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海宴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五丰村的乡村振兴等4个方面进行了宣讲。整个宣讲报告逻辑清晰、内涵丰富,既有政策上的分析解读,又有实践认知的总结提炼,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实践性。

微信图片_20230516091233.jpg

  五丰村的村民听了宣讲报告,纷纷表示这场宣讲政治站位高、结合实际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为政协委员更好了解和把握“百千万工程”,更加深入地了解本村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帮助,表示今后将积极配合镇委镇政府,助力落实“百千万工程”。

  近年来,台山市通过打造“侨味宣讲”品牌,多层次、广覆盖、集中性宣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理论和方针。

  01整合资源,让“侨味宣讲”队伍更强

微信图片_20230516091238.jpg

  人才选树。理论宣讲需要人才支撑,台山市从宣讲人才入手,建强专精“侨味宣讲”队伍。按照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原则,将党校教师、道德模范、行业好手、台山好人、乡贤名人、文艺骨干、优秀志愿者、法律专业人士、侨领代表、“最美家庭”代表、退休老干部等纳入宣讲队伍人才库。

  队伍建强。台山把宣讲能力建设作为宣讲队伍建设的关键,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把各类宣讲队伍建设纳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纳入日常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宣讲队伍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结合阶段性工作主题,定期开展宣讲能手评选活动,选树宣讲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评选最佳宣讲员,予以表彰鼓励。

  专题精讲。针对不同宣讲专题,台山市委宣传部牵头,从人才库精选出与专题相适应的人员,组建市委宣讲团、百姓宣讲团,做到“一专题一讲团”,力求人题匹配,人尽其才。经过集体备课、示范讲课等环节后,为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持证上岗”确保宣讲政治方向不偏离、专题内容不走样。

  02融合侨情,让“侨味宣讲”成色更足

  以侨平台连侨心。以“华侨商会”为宣传宣讲点,用“商会”带“侨民”,以“侨创中心”为传播支点,积极牵线港澳青年;以《新宁杂志》为代表的35家侨刊乡讯是台山与海外侨胞、港澳同胞联系的重要纽带,特别是《新宁杂志》,从2021年起新开设英文版,让“侨二代”“侨三代”更加方便了解中国发展。利用好侨平台,第一时间将党中央大政方针传递给侨胞,实现同学习同教育、凝侨心共奋进。

  以侨活动显侨味。以“粤菜师傅”活动为牵引,创新开展具有“侨味”的“学煮餸”惠侨群众性文化活动,寓思想于活动;以五丰村“感恩亭”为讲坛,开展“东南亚归侨听党课”活动,展现华侨农场侨民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过上美好新生活的乡村振兴动人画卷。在台山华侨文化博物馆举办“飞虎队”“古巴唐人”“黄嵩龄家族百年历史”“台山华侨与早期美国铁路建设”等特色讲堂,讲好台山故事。

  以侨厨娘传侨情。依托“侨乡巧厨娘”项目品牌,引导“侨乡巧厨娘”争当“侨乡宣讲能手”,积极开展“最美家庭”讲堂、名人家书诵读会,唱响红色歌曲、讲好红色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有味有趣有“嚼劲”,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以“半边天”传情传思想,推动党的声音进入千家万户。

  台山市勇于开拓创新,融合侨乡侨情,精心组织开展“侨味宣讲”。2022年以来,台山市开展各类宣讲活动超6000场次,受众超50万人次。台山市委宣传部被广东省委宣传部授予2022年“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