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到我市调研职业教育结对帮扶工作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到我市调研职业教育结对帮扶工作

2023-05-31

 5月4日,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力,党委副书记江乐忠等一行到我市调研职业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市有关领导,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

1.jpg

  在调研座谈会上,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永新代表台山市教育局就我市贯彻落实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对帮扶工作作了汇报。同时,他表示期待双方在创建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3+2”贯通培养、职业技能竞赛、职业教育领军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促进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利元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双方上一阶段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利用好高校优质资源,全方位提升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建设水平,助力我市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取得新突破;创新人才联合培养模式,进一步拓宽学生成长空间,为我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力对与会人员所提出问题及意见建议一一作了回应,并高度评价了结对帮扶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她表示,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将持续全面贯彻落实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紧贴台山职业教育发展所需所盼,充分发挥学院所长所能,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做到无缝对接、共同发展,推动结对帮扶工作走深走实、开花结果,力争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jpg

       座谈会前后,张力一行先后深入培英职校、敬修职校和联合职校进行实地调研,并听取各受援学校工作汇报。


台山市培英职业技术学校简介

       台山市培英职业技术学校创建于1930年,是台山市唯一一所国家级重点职中,是台山市职业教育的“窗口”和“龙头”,深受上级领导和各界人士的好评,被列入中国地方名校。学校坐落于风景秀丽的台城人工湖畔,环境优美,布局合理,被评为“广东省绿色学校”。

3.jpg

       学校先后获得国家“十一五”重点课题实验学校、全国“中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广东省电化教育优秀等级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江门市文明校园、“江门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台山市优秀学校、台山市“第一批全市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示范校”、台山市“志愿服务文化宣传优秀奖”、台山市教育系统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被评为粤东西北中小学校科学馆建设试点示范基地、江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江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2021年4月学校被列入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单位。

  学校占地48266平方米,建筑面积29996.56平方米,现有61个教学班,学生2577人,教职工175人,其中专任教师167人。学校开设有数控技术应用、模具制造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制冷技术、电子应用技术、计算机平面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动漫设计与制作、国际商务、电子商务、商务英语等13个专业(其中数控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应用、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是广东省“双精准”示范专业,数控技术应用为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目前学校拥有南粤优秀教师2人,江门市名教师1人、台山市名校长1人、台山市名教师2人、名班主任、学科带头人共11人,专业教师中有83人取得高级以上职业资格,其中技师30人,高级技师6人,“双师型”比例达到84%。

4.jpg

5.jpg


  学校教学设施齐全,实训设备先进,拥有中央、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建设的中央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商务英语、电子技术等2个省级专业实训中心,总设备值3468.5万元。近年省级“数控技术专业链群基地”、江门市“现代商贸运营基地”、台山市“现代制造业人才培养基地”、“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先后落户学校,满足学生实习实训的需求,为学生技能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学校多渠道多层次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依托我市名优企业,立足本区域优质资源,深化校企融合,努力培养满足企业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学校与广东美的、海信电子、鸿特精密、金桥铝材、精诚达电路、仁丰五金等40多家名优企业建立深度校企合作关系,共建校外内实训基地,为学生提高专业技能、到优质企业实习和就业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毕业生技能过硬,综合素质高,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每年为社会注入近500名技能型人才,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达99.7%。

  学校立足台山、面向全市,推行“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措施,不断提升学生专业技能。近三年,参加江门市中职学生技能比赛,33人获一等奖,49人获二等奖,54人获三等奖;参加广东省中职学生技能大赛,共有4人荣获一等奖,12人荣获二等奖,29人荣获三等奖。其中梅杰彬、杨文杰、钟华林、李续4位同学分别参加现代模具制造技术•注塑模具技术、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比赛分别获得广东省一等奖。
  学生的发明创造开创台山市中职学校先河,已获国家实用型专利3个,正在申报4个。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比赛,其中马永进同学创作作品《机密数据异地传送的综合保障方案》在第35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一等奖,并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比赛,黎景林老师的作品《ESP8266机器人创客物联网开发板》2022年在广东省版权局登记。
  学校升学就业两手抓,高职高考成绩继续稳居江门前列,保持台山第一。机械、电子专业与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三二分段”合作办学,学生毕业后可以直接升读大学。
  新时代、新起点、新发展,台山市打造职教之城的宏伟蓝图已经描绘,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培英校董会、台山培英校友会和广大海内外校友的积极推动下,位于台城北新区、占地183.3亩的台山市培英新校区建设已经启动,学校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我们相信,有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怀,有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校友的热情关怀和鼎力支持,台山培英将驶入更加快速的发展道,朝着国内高水平中职学校迈进!

台山市联合职业技术学校简介

       台山市联合职业技术学校创办于1990年,是经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成立的全日制公办中等职业学校。2006年新建的校区坐落台城沙岗湖科教文化开发区沙岗湖路,位于台城新南区中心,交通便利,环境幽美,咫尺繁华,学生生活便捷,畅享高端生活圈。2017年晋升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台山培英职校联合校区),是中国音乐学院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场、台山市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点、台山市旅游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基地,荣获广东省绿色校园、广东省优秀学生社团、江门市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江门市文明学校、台山优秀学校、台山市德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6.jpg


  学校占地面积120亩,校园布局合理,现建有教学楼、实训中心、图书馆、排球训练馆、游泳池、400米跑道标准塑胶运动场和生活中心等完善设施。开通智慧校园管理系统、校园广播系统、热水饮水系统、安全监控系统,学生公寓安装有免费无线WIFI、空调、洗衣机等配套设施。各专业实训场室设备现代、功能齐全、工位充足,完全满足各专业培训、实训、技能考证的需要。

  学校重点打造了会计事务、电子商务、市场营销、旅游服务与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幼儿保育等6大热门专业,现在校学生1200多人。学校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技能为本位,以质量促发展”的办学宗旨。强化实操技能,培养综合素质,发展专长人才,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园校合作、专项班人才培养模式。学校管理规范,教学严谨,每年培养出合格专业人才,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率达100%,同时也为高等院校输送优秀毕业生。

7.jpg8.jpg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育人”的目标,走德育、体艺办学特色之路,遵循“德育为先、体艺为重、全面发展”基本要求,开展丰富活动,搭建展示平台。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比赛,屡获殊荣;学校礼仪队、舞蹈队、合唱团、义工团、茶艺社等应各行各业、企事业单位邀请,参加志愿服务或表演活动,深受社会各界高度赞赏。

  学校坚持面向市场需求、强化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质,培养实用型、技能型的合格人才的办学方向。实行校企合作、园校合作的教学模式,与多家著名企业、幼儿园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为各专业学生的见习、实习提供教学实践基地;加强与用人单位联系,畅通就业渠道,保障推荐就业。另外学生在读期间,可介绍兼职勤工俭学。

  为了满足学生升学的愿望,学校为学生打通了“就业升学双向圆梦”直通车,学校开设了以升学为目的高考升学班,和江门市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办中职大专三二衔接班,使一大批学子圆了大学梦,芝兰玉树,春暖花开。近三年学生参加高职高考,屡创佳绩。

  台山市敬修职业技术学校简介

      台山敬修职校创建于1922年,是全日制公办普通中等职业学校,属广东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5年与“台山卫校”强强整合,实行“一套班子,统一领导”的管理模式。学校位于台城台海路,校园占地面积180多亩,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设施齐全。

9.png

       现开设工艺美术、美发与形象设计、美容美体艺术、护理、药剂、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新能源汽车、电梯安装与维修保养、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平面设计、新媒体(直播)技术应用、物流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其中,工艺美术与护理两个专业是广东省重点专业和广东省 “双精准”建设示范专业。学校是江门市中小企业培训示范基地、江门市工艺美术工匠培训基地、台山市城乡医护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国家“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

10.png11.jpg


  学校秉承“敬德修业,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坚持“以树人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升学为重心,以能力为本位,以服务为核心”的育人理念,加强技能训练和升学教学,拓宽中高职贯通和校企深度合作的办学渠道,为每位学子的升学和就业提供可靠保证,实行中职升大专免考直通车办学模式,参加“3+证书”高职高考升学容易,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就业率达98%以上。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既注重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又大力培养学生的特长能力,以“展示自我”为目的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实践活动,以“社团+工作室”的形式开展各种别样的体验活动,不仅丰富了校园的课余生活,还实现了学子们“一专多能、多元发展”的培养目标。

  学校以开拓创新为动力,以专业建设为抓手,突出办学特色,以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己任,不断强化职业教育内涵,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产学研相结合、工学一体化的发展道路,树立“新时代职业学校标杆”的发展目标,实现了长足发展并取得了累累硕果,社会影响日益增强,逐步形成“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技能,升学有希望,发展有基础”的办学局面,搭建起了学生可持续发展的立交桥。

  近年来,我校乘台山教育发展的快车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办学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学校获教育部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广东省科普基地、广东省绿色学校、江门市依法治校先进学校、江门市安全文明校园、江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江门市中职学校技能竞赛优胜奖、台山市优秀学校、台山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台山市文明校园、台山市高中阶段质量先进学校等等。

  伴随着学校的蓬勃发展,学校着力培养一支具有较高职业素养的师资队伍,构建一套适应现代职业学校发展的管理模式、教学实训模式,致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有高美誉度、有鲜明特色、有文化内涵、充满活力的新时代中职标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