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奋战百千万工程 | 台山探索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密码”

奋战百千万工程 | 台山探索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密码”

2023-09-30

近日,市政协、市住建局联合举办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市政协主席陈瑞琪,副主席方豪尔,市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29位建筑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11个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共100多人参加会议。


图片




图片


会议提出,一是强化形势研判,鼓足发展干劲。认清建筑业发展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建筑业是带动发展、促进就业的重要途径。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清醒认识我市建筑企业在体量、资质、市场占有率方面存在的短板,加快推动建筑业提质升级。二是强化企业培育,积蓄发展后劲。探索成立智库团队,加快推进我市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尽快印发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住建、资源、税务等职能部门要主动对接服务好企业,行业协会要推动企业间合作共赢,政协委员要及时收集企业问题、积极献计出力。同时,做好资质提升业务指导,严守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第一防线。三是强化自我提升,拼出发展闯劲。各建筑企业要坚持升级转型、开放合作,提升竞争优势。组建发展联盟,完善本地企业名录和建设需求项目库。设立建筑工人培训基地,完善建筑行业人才招引、培育和奖补机制。发挥本地龙头带动作用,大力拓展大湾区城市业务。全力支持和参与“百千万工程”及我市重要领域建设工程,努力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会上,市住建局介绍了我市建筑业发展情况,解读了即将出台的《促进台山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引导建筑业企业积极投身“百千万工程”建设,为我市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活动主题,从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推动企业抱团发展、培育建筑从业人员、做大做强装配式建筑产业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相关职能部门逐一回应,并表示将进一步优化我市建筑行业营商环境,大力支持建筑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