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人民日报客户端聚焦台山:青年夜校受追捧,一课难求成时尚

人民日报客户端聚焦台山:青年夜校受追捧,一课难求成时尚

2024-01-30


1月9日

人民日报客户端

以《江门台山:青年夜校受追捧,一课难求成时尚》为题

聚焦台山

▼▼▼

微信图片_20240110094423.jpg

全文如下:

  晚上七点半,在广东江门台山市的一所职校内,30名年轻人正在上“青年夜校”的课程,这次是夜校开办以来的第六期课程——鸡尾酒调试,授课老师陈健科一边讲解基础知识,一边演示,还不时地指导学员们的调酒过程。

微信图片_20240110094427.jpg

  “夜校”,这个听起来似乎已是“过去时”的教育形式,如今正以新姿态“闯”进年轻人的夜生活。让人们有机会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找到自我提升的机会。

  35岁的刘益昌是台山本地人,白天西装革履在银行工作到七点,一下班就赶紧换上休闲潮服,赶来上课,“上班会比较严肃辛苦,在这样年轻人的活动中,就感觉很放松,能缓解白天的疲劳。”刘益昌平时也很积极的参加各种趣味活动,不过他发现很多活动中,女生的比例会大一些,“也希望青年夜校能有更多的课程适合男性,这样更能调动我们的积极性。”

  28岁的谢嘉娜则是“新台山人”,三天前看到新一期的青年夜校课程在公众号上放出,赶紧报上名,“这个课程好难抢的,我们还私下建了群,一有课程放出,谁看到就赶紧转到群里。”谢嘉娜在台山水步镇的一所中学教书,下了班和同事乘车40多分钟过来上课,“乡下的工作,业余生活其实会比较单调,有了这样的活动,既能够学到知识,也能帮我们外来的年轻人驱散生活中的迷茫,找到归属感。这样的课程能集学习、交友、成长于一体,希望以后能更多地参加。”

微信图片_20240110094430.jpg

  “为了保证课程效果,我们只能针对不同的课程限制了参加人数,运动类的会多一些,像今天这种调酒、做咖啡啊,一般是30个名额,基本上不到半小时就抢完了。”团台山市委书记莫柯说,自从2023年10月29日开办第一期夜校之后,就反响很好,不仅报名的年轻人多,主动联系的老师也多,现在计划是每周一期课程,像国画、急救、读书分享等等,大概都能排到十几期之后了。

微信图片_20240110094433.jpg

  据莫柯介绍,开办青年夜校的场地和师资都是免费的,学员参与也不需要交费,但如果想要更加系统、深入地授课,可能还需要更高水准的老师,也希望能与其他部门联动,将青年夜校的品牌做大,影响力做强。